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梧州市生態養生養老服務業發展規劃研討會在京召開

  • 發佈時間:2015-12-15 1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韓秉志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15日訊 (記者 韓秉志) 養老産業在城市發展中能夠發揮哪些作用?如何科學規劃城市養老産業佈局?在全國老齡辦15日召開“廣西梧州市生態養生養老服務業發展規劃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指出,當前我國養生養老服務業發展形勢向好。大力發展養生養老産業,既是實現經濟提質增效的有效措施,也是滿足居民消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重大舉措。

  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牽頭制定的梧州市生態養生養老規劃研究報告指出,根據梧州市資源、生態、區位等優勢,適宜將“健康之城”作為城市名片,全力打造以蒼海為中心的“梧州西江國際健康城”和以梧州南站為中心的“西江兩廣現代服務業融合集聚區”,形成“以大健康産業為支柱,生態休閒旅遊、教育培訓資訊、會展文化物流、房地産、特色農林、産品製造等産業為支撐”的産業佈局。

  規劃提出,要加快人員流動,有力支撐服務業發展;加快人才集聚,夯實産業規劃、結構調整、創新發展的基礎;加快人口增長,作為城市規劃建設的原動力。重點針對短期旅遊、中短期休閒度假、工作居住、長期養生養老等目標人群,提供優質高效的創業環境和健康宜居的生活環境。

  規劃還從完善組織機制、制定標準規範、集聚優勢産業、啟動核心項目、營造良好環境、創建老年友好型城市等方面,為梧州市發展生態養生養老服務業提供了政策性建議。

  全國老齡辦副主任、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吳玉韶指出,生態養生養老産業涵蓋面廣、覆蓋人口多、産業鏈長、吸納就業人數多、市場潛力大,被國家確定為消費升級的六大領域之首,是我國中西部地區發展的優勢産業。梧州市具有發展生態養生養老服務業所需要的環境、資源、氣候、文化、區位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大力發展生態養生養老服務業,既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加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提質增效的有效措施,也是滿足居民消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重大舉措,具有重要意義。

  吳玉韶説,我國當前發展生態養生養老服務業形勢很好,梧州市要以這次規劃研究編制為契機,根據國務院最近出臺的《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以生態養生養老為新消費,引領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促進梧州市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快速發展。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該規劃應用了産業集群、城市規劃、健康醫療、生態旅遊等學科理論,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為國內生態環境好、産業基礎差的類似地區探索了一條新的發展路徑,也是人口老齡化背景下實現經濟新常態發展、推進科研體制創新的有益嘗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