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杭州出租房將實行新規 一居室居住不得超過2人

  • 發佈時間:2015-12-15 17:02: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杭州12月15日電(吳帥帥 商意盈)記者15日從杭州市相關部門獲悉,《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量化明確了居住出租房屋“最小出租單位”和“每人平均最小使用面積、租住人數限制”等標準,並新增了對“群租房”的管理條款。

  確定空間內租住人數一直是治理杭州市非法群租現象的執法難點。今年杭州市查處了多起非法群租事件,以拱墅區一群租房為例,100平方米的房間竟塞進了36張床,屋內人員密集、線路錯節,安全狀況堪憂。

  對此,規定提出,出租居住房屋集中供他人居住,出租居室達到10間及10間以上的,或者出租床位達到10個及10個以上的,視為供社會公眾活動的場所。這類房屋出租時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制度,建立資訊登記簿或者登記系統,將相關登記資訊報所在地公安機關備案。

  對可出租空間的功能上,新規規定:“居住空間的臥室或者起居室(廳)為最小出租單位,不得分隔搭建後出租。”其他性質的非居住空間不能出租供他人居住。這也就意味著,“蝸居地下室”“側身廚房”的出租將被視作違規行為。

  新規還首次量化明確了“每人平均最小使用面積”“居住人數限制”等主要標準。出租居住房屋的,每個居室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少於4平方米,每個居室居住的人數不得超過2人。

  此外,規定還明確了出租人和租客兩方的多項安全責任。例如:對房東而言,須按要求在每個居室,以及公共區域安裝火災探測報警器或者智慧火災預警裝置,整改後還不合格的話將處以相應數額的罰款;一旦違反規定,並且導致安全事故的情況下,可以追究房東、“二房東”的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