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藥白雲山A股定增助力“十三五”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2-10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非公開發行股票融資83億元成功過會

  12月9日晚間,廣藥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白雲山(A股代碼600332,H股代碼0874)發佈公告,公司83億元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獲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審核通過。據悉,這不僅是白雲山自1993年上市以來的首次再融資,同時也刷新了A股醫藥企業定向增發融資規模的記錄。83億元資金的注入,將為公司“十三五”大發展提供有力資金保障。

  歷時一年成功過會

  非公開發行價為23.56元/股

  據悉,本次定增項目歷時一年,2014年12月3日廣藥白雲山就全面啟動融資定增計劃,2015年1月13日,公司公告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擬融資百億元。2015年3月通過股東大會,2015年4月上報證監會,2015年10月28日晚,發佈公告稱,綜合考慮資本市場情況和公司實際,對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方案的融資規模、發行對象、發行價格、募集資金投資項目進行調整,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83億元,其中向廣藥集團募集34.95億元,向員工持股計劃募集5.05億元,向廣州國發募集20.73億元,向廣州城發基金募集17.27億元,向雲鋒基金募集5億元。廣藥集團、雲鋒基金和員工持股計劃認購金額保持不變。除此之外,白雲山同時在H股募集10億左右的港幣,總融資額近百億元。在發行價格方面,根據廣藥白雲山2014年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的《2014年度利潤分配及派息方案》,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人民幣2.80元(含稅),根據除息調整原則,廣藥白雲山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的發行價格為23.56元/股。

  83億元資金注入

  促進四大板塊繁榮

  廣藥白雲山表示,本次募資資金將為公司在即將到來的“十三五”期間打造大南藥、大健康、大商業、大醫療四大産業板塊和電子商務、資本財務、醫療器械三大新業態,提供強大的資金支援。根據方案,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83億元,在扣除發行費用後全部用於增資王老吉大健康産業、“大南藥”研發平臺建設、“大南藥”生産基地一期建設、增資廣州醫藥有限公司、資訊化平臺建設等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

  本次非公開發行中,廣藥白雲山擬投入25億元用於“大南藥”板塊。其中 “大南藥”研發平臺建設項目擬投資15億元,以期整合現有內部研發資源和拓展戰略新興醫藥領域,通過引進先進的研發設備和優秀的技術領軍人才,將公司“大南藥”研發平臺打造成為研發實力國內領先、成果技術國際先進的醫藥行業研發創新平臺。“大南藥”生産基地一期建設項目擬投資10億元。用於包括全資子公司廣州白雲山明興制藥有限公司易地改造項目和分公司廣州白雲山何濟公制藥廠易地改造項目。

  在大健康板塊,根據王老吉大健康的發展戰略和發展計劃,本次募集資金擬投入24億元用於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産業有限公司的渠道建設和品牌建設,以期提高王老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提高盈利能力,促進王老吉涼茶及其他大健康産品的銷售。同時進一步開拓新的市場,在與競爭對手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提高王老吉大健康産品市場佔有率。

  在大商業板塊,本次白雲山擬以募集資金10億元,用於現代醫藥物流延伸服務體系建設,為醫院提供藥品智慧物流綜合管理解決方案。本項目通過增資廣州醫藥有限公司的方式實施,實施主體為廣州醫藥有限公司,項目投資週期為3年。

  除此之外公司擬使用本次募集資金22億元補充流動資金,主要用於補充營運資金及增強資金實力以支援公司外延式並購擴張,尤其是在新業務板塊上的佈局發展。其餘募集的2億元則用於資訊化建設。

  馬雲與白雲山“雙雲”合璧,深度合作,引領醫藥電商新産業。

  培育電子商務是廣藥白雲山的三大新業態之一,近年來公司在網際網路領域頻頻亮劍。尤其是馬雲旗下的雲鋒基金成為公司戰略投資者之後,公司跟阿裏健康的合作,更尤為引人注目。據悉,今年1月13日,廣藥白雲山擬引入雲鋒基金作為戰略投資者,雲鋒基金一直關注于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消費品等領域,與廣藥白雲山的業務板塊非常契合。而同屬於馬雲係的阿裏健康,與廣藥白雲山簽訂戰略合作意向,正式開啟白雲山與馬雲的“雙雲”之約。12月1日,廣藥白雲山與阿裏健康在年初的合作框架上進行深度業務合作:在醫藥電商O2O方面,廣藥白雲山將自有的健民和採芝林連鎖門店入駐阿裏健康的APP,共同發展O2O 業務。雙方還將在醫藥分家的大背景下,共同探索處方外流的合作,並以廣藥健民網擁有的醫保藥品線上支付為基礎,共同探索更廣泛的線上醫保支付新路徑。以提高用藥和醫療服務的效率和精準度,更好幫助政府開展公共衛生管理。

  業內人士表示 ,作為電子商務規模巨大的一塊蛋糕,醫藥網際網路化的熱潮洶湧,中國醫藥大佬廣藥白雲山和網際網路巨頭阿里巴巴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共助醫藥網際網路化,2015戰果頗豐,未來雙方還會有哪些共贏的合作,業界翹首以待。

  員工持股 凝聚合力

  打造廣州國企改革新樣本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明確要求國企改革要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建立激勵約束長效機制。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本次廣藥白雲山83億元融資過會,員工持股計劃得以開展,將建立合理的激勵約束機制,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競爭力,從而促進公司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有助於實現員工與公司的共同成長。

  升級“資本化”“走出去”戰略

  佈局十三五

  醫藥健康領域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業之一。2013年,廣藥白雲山實施完成換股吸收合併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産的重大資産重組,打造了統一的資源整合及資本運營平臺。以此為基礎,十三五期間,廣藥白雲山將圍繞大南藥、大健康、大商業、大醫療等“四大板塊”和電子商務、資本財務、醫療器械等“三大新業態”,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在“資本化”和“走出去”兩條路徑上花大力氣,充分挖掘現有資源及外部資源的資本價值,由管經營向管資本轉變。同時,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利用“一帶一路”的政策機遇,推動全球佈局,將王老吉打造成為中國的“可口可樂”,實現中醫藥的國際化、王老吉的國際化、廣藥白雲山的國際化。

  此次83億元融資過會,將為公司“十三五”的發展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助力公司成為集制藥、健康産品、醫療健康服務和商貿物流為一體的世界級醫藥健康産業綜合體!-CIS-

白雲山A(000522) 詳細

白雲山(60033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