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南湘西:精準扶貧“電”先行

  • 發佈時間:2015-12-10 07: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張春保 丁文傑  責任編輯:羅伯特

  走進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東坪鄉咱河村,只見村頭樹起了新的電線桿。“我們村今年9月啟動電網改造,年底就能完成!”村支書潘清波激動地説。

  咱河村是個土家族村、貧困村,就像武陵山區大多數村一樣,山大溝深,9個自然村寨相隔很遠。一位姓彭的村民説,逢年過節想熱鬧一下,可經常連電視都打不開。

  多年來,咱河村420多戶中,有100多戶無法正常用電,並且電價每度高達1.2-1.8元。“我當了5年村支書,換了三個變壓器,每次都是村民自籌資金。”潘清波説,這次電網改造,老百姓不出一分錢,改造後電價就降到5角8分8。

  “聽説來調研電,我激動地一晚都沒睡好!”永順縣砂壩鎮高樓村老支部李子忠説。

  高樓村在扶貧開發中,選擇發展茶葉産業,近年來在200畝老茶園基礎上,又推廣種植了1000多畝茶葉,村裏成立了茶葉合作社,一年産值五六十萬元。

  可這裡除了電價每度高達1.5-2元外,電壓不穩定,炒茶時經常出現停電情況,“去年4月春茶採摘季節,停電兩三天,損失了1萬多元”。

  記者在高樓村茶葉合作社小型加工廠看到,為了防止突然停電,炒茶機還設計了燒柴的爐膛。“2013年,村裏的電線就斷過5次。”有村民回憶説。

  目前,高樓村已經列入電網改造計劃,今年就會啟動。砂壩鎮鎮長彭繼來介紹,全鎮除1個村外,其餘的居委會和村都完成或已經列入農網改造計劃。

  “政府從電入手進行幫扶,真是找準了方向,很切合實際,對我們幫助特別大。”永順縣對山鄉寶石村村主任張中華告訴記者。

  對山鄉7個村,已經完成電網改造的有2個村,寶石村是其中之一。烤煙是寶石村支柱性産業,全村種了500畝烤煙,以前村民們用木材、煤炭烤煙,經常因為掌握不住火候而把煙葉烤壞,自從電網改造後,煙草部門在村裏建了25個集中式電控烤煙房,既減輕了勞動強度,還提高了烤煙品質。種煙大戶彭喜海告訴記者,他今年種了30畝烤煙,純收入10多萬元,“要不是有電烤房,我不可能種這麼多烤煙。”

  湘西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村是一個土家族村子,水果是村裏支柱産業,每人平均種植1.8畝水果。村民們反映,之前,水果種植收成基本靠天吃飯,遇上乾旱季節,果子尚未成熟就旱死在地裏,碰上豐收季節,沒有賣完的果子因沒有條件儲藏也只能眼睜睜看著爛掉。

  隨著電網的改造,當地村民開始建起冷庫。“當季獼猴桃每斤1.5-2元,冷藏到春節前後可以賣到5-6元。”村民周滿元説,他家種了5畝獼猴桃,為了能錯開季節銷售賣個好價錢,他家建了個小冷庫。

  今年初,菖蒲村村民李家彪投資建設了一座儲存量達100萬斤的冷庫,成了當地最大的冷庫。“冷庫每個月電費7000-8000元,如果電不穩定,肯定不敢建冷庫,停幾天電水果就爛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