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消費升級勢頭旺盛 三季度天貓成交額增56%

  • 發佈時間:2015-11-10 07: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阿里巴巴集團公佈2015年第三季度財務報表,財報顯示,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團收入221.71億元,同比增加32%。凈利潤227.03億元,經過調整非會計準則下凈利潤92.52億元,同比增長36%。財報公佈後,阿里巴巴股價創下自今年8月10日以來的新高。

  考慮到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平臺商品成交額高達7130億元,約佔當季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9.6%。因此這份財報也折射出中國線上零售業和消費者消費需求的種種變化,以及傳統産業“網際網路+”的堅定決心。

  根據阿里巴巴財報顯示,第三季度天貓平臺商品成交額2750億元,同比增長56%,增速遠高於整個平臺的28%。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天貓提供的是有品質和品牌的商品,它的快速發展,顯示出中國消費升級的旺盛勢頭和活力。同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也表示,當前經濟形勢不會影響消費者的消費節奏。

  市場研究機構易觀智庫電子商務分析師王小星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天貓平臺的快速增長,意味著消費者的消費需求仍在提升。“天貓主要是品牌商品,它的增長體現出消費者對優質産品存在旺盛需求,消費市場仍然大有可為。”王小星説。Gartner首席分析師張菊認為,電子商務是經濟的晴雨錶,體現了消費升級的驅動力,但她也提醒,中國網路零售的成長一部分來自對線下的替代,因此不能直接斷言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也在快速提升。

  儘管在總收入中僅佔2.9%,但阿裏雲仍然以128%增長速度成為阿里巴巴集團增速最快的業務。而在近期微軟、谷歌、亞馬遜三巨頭公佈的財報中,雲計算業務的快速增長同樣使它們股價飆升。

  在分析師們看來,雲計算的快速發展,體現出傳統産業與網際網路融合的步伐正在加速。張菊表示,“從谷歌和亞馬遜的表現來看,傳統企業迎合數字化浪潮的發展是全球趨勢”。王小星則認為,傳統企業談及網際網路化和IT化已有多年,但國內中小企業一直不得其門而入,雲服務是中小企業最方便也是成本最低的網際網路化方式,阿裏雲的快速發展正體現出傳統企業“網際網路+”的市場潛力。市場研究機構IDC常務副總裁傑弗瑞·姚表示,中國公共雲市場發展速度已經達到美國公共雲市場的2倍,預計未來中國公共雲市場佔全球市場比例將發生很大的變化。

  此外,阿裏雲的快速發展,也體現出中國雲服務商的服務形式正在發生變化。張菊告訴記者,傳統的雲服務是基礎設施服務,但現在還加入了平臺級服務,平臺將數據和資源開放出來,為電商和其他傳統企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隨著大的軟體開發商引入,比如用友和阿里巴巴的合作,金蝶和京東、亞馬遜的合作,都是由平臺提供計算能力,軟體開發商提供增值服務,這就意味著雲服務在小微企業外,還可以服務更多中大型企業,幫助它們更快地向‘網際網路+’轉型。”張菊説。(經濟日報記者 陳 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