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指尖上的傳承》新媒體首播 向中國傳統文化致禮(圖)

  • 發佈時間:2015-07-29 08:33:02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一部講述非遺的精品大型紀錄片《指尖上的傳承》在新媒體平臺首播。紀錄片第一季分別為《泥人張》、《紫砂》、《歙硯》、《玉雕》、《木雕》、《蘇繡》,讓觀眾驚嘆于指尖的神奇、作品的美輪美奐,感受到不一樣的指尖力量。

  指尖上的傳承彰顯傳統文化精粹

  非遺既是草根文化又是經典國粹,它展現了中國傳統製作工藝的神奇魅力。傳統手工藝的製作過程和背後除了巧奪天工的技藝外,還蘊含著千百年來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的精髓。指尖上傳承的不只是技藝,還融匯了中華民族特有的民族氣質和文化素養,承載著中華民族的精神。《指尖上的傳承》無疑承載著更多傳統文化傳承的意義。

  《指尖上的傳承》通過宣傳國粹讓民眾感受傳統藝術工藝之美,用紀錄片的感染力來喚起人們對古老文化的那份尊重,那份驕傲,那份自信,感受到一個具有創造力的民族,召喚民族自豪感和認同感的回歸。

  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表示:“隨著時代的變遷和發展,許多優秀的非物質文化淹沒在了歷史長河之中,它們是中國文化寶庫中的重要財富,我們有責任和義務讓當代人認識和了解祖輩傳承的文化,展現千百年來傳承的屬於中華民族最璀璨的文明和智慧,並繼續繼承和發揚。我們致力於系統完整的再現這段輝煌的歷史,通過鏡頭撥開一個個民族記憶中最精華的篇章,讓非遺項目有一個系統的影像支援體系。這也是我們拍攝《指尖上的傳承》的意義。”

  《指尖上的傳承》新媒體首發:網際網路+傳統文化

  此次紀錄片首次採用新媒體首發的形式,這也是該類型頂級紀錄片首次選用新媒體平臺進行首播嘗試。五洲傳播中心作為一個隸屬於國務院新聞辦,以對外宣傳為主職的傳播機構,此舉無疑有重要的意義。

  6月24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推進“網際網路+”行動,推動網際網路與各行業發展深度融合。網際網路作為一種新的發展業態,除了是一種工具化載體,還有以觀念所帶來革命性的衝擊。推動傳統産業與“網際網路+”結合,是傳統産業煥發生機的必然路徑。

  非遺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傳統是開拓和發展人類生命的原動力。講述非遺的精品大型紀錄片《指尖上的傳承》在新媒體平臺首播,是新時代下網際網路+傳統文化的又一個典型,借助最新的現代科技成果新媒體傳播方式,讓中國古老傳承的神奇工藝廣為人知,發揚廣大,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