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關於徵集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設計方案的通知

  • 發佈時間:2015-09-14 16:31:11  來源:住建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各有關單位:

  為落實中央1號文件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指導意見關於傳統村落保護的要求,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方便全社會了解中國傳統村落的全貌,我部將建設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集中、系統、全面地展示中國傳統村落及其所承載的傳統文化遺産。現公開徵集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設計方案,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建設目標

  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委于2012年開展中國傳統村落調查,現已有三批2555個村落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是通過網路、電腦、通訊等數字化手段,以行政區劃、文化圈、地理文化分區等為引導,集權威性、知識性、趣味性、實用性于一體,展示每一個中國傳統村落的聚落風貌、傳統建築、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現輝煌燦爛的中華農耕文明,激發社會各界對傳統村落保護的熱情,成為世界了解中華文明的窗口。

  二、展示內容

  (一)傳統村落形成、演變的歷史。

  (二)不同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

  (三)中國傳統村落的地域分佈及其存續特徵。

  (四)傳統村落規劃佈局的基本特徵、環境要素。

  (五)村落中傳統民居的選址、建築形制、建築材料、建築工藝。

  (六)傳統村落民俗民風、文化活動、家譜、祖訓、村規民約以及村落的口述史傳統文化遺産。

  (七)反映傳統村落生活題材的書畫、工藝、文學、影視等優秀作品。

  (八)傳統村落學術研究成果(含論文、書籍)。

  可採用3D、視頻、音頻、圖、文等方式,並設置村落互動板塊。

  三、設計要求

  (一)提出網站內容架構和版面設計方案。網站設計應符合用戶心理及行為習慣,界面結構簡潔、層次清晰,具有鄉土田園美感,展現村落特點。版面設計針對社會公眾、學生、專業人士、政府等不同用戶習慣來設定不同功能板塊,注重交互性。

  (二)提出數據解決方案。前端設計能夠考慮不同數據端口的匹配、銜接問題,數據之間應相互通達統一、簡潔明瞭、便於操作,數據介面可升級換代並有預留,設置開放數據板塊。考慮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手機三類不同終端的應用方式。

  四、成果內容及時間要求

  (一)成果內容:

  1.網站設計方案:全部頁面文件(針對不同終端,需要提交全部對應頁面),包含所有動態交互內容;前端技術不限。

  2.設計方案説明:包括需求説明,網站架構設計,概要設計,詳細設計等必需的設計文檔。

  3.數字博物館建設工作計劃和預算,包括工作流程,關鍵節點工作內容、實施計劃和預算。

  4.填寫單位概況和項目負責人表(見附件)。

  (二)截止時間

  請於2015年9月30日前將設計方案電子版和紙質版報我司,一式三份,電子版用光碟報送,紙質版加蓋公章。

  五、方案提供單位要求

  應具有大型網站的設計經驗,對中國傳統文化有積累,有廣為人知的成功案例,具備人員、技術、設備等支撐條件;項目負責人應具有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和紮實的專業知識,切實承擔起具體網站設計工作。

  附件:單位概況和項目負責人表

  聯 係 人:林嵐嵐 褚苗苗

  聯繫電話:010-58934431、58934432

  地址:北京海淀三里河路9號

  郵編:100835

  郵箱:chumm@mail.cin.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

  2015年9月9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