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南可從五大領域推進經濟轉型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29:31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羅霞 彭青林

  見習記者 丁平

  “海南也需要經濟轉型。”經濟學家、省政府經濟顧問常修澤今天在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説,海南需要重點從五大方面推進經濟轉型。

  一是海南的經濟結構需要轉型。“海南要向以服務業為主導的方向發展,大力推進服務業的發展。”常修澤説,從國家層面看,在經濟轉型中,我國需以服務業為主導。海南作為國際旅遊島,應大力發展服務業,優化經濟結構。

  二是海南的體制需要轉型。“海南作為國際旅遊島,作為經濟特區,應在體制方面率先創新,構建最靈活、最開放的體制機制。”常修澤直言,目前,海南在體制上尚未突破一些舊的東西,體制創新任務重。

  三是海南的城鄉結構需要轉型。“可以把海南本身看成一個大的城市,實行城鄉一體化,改變城鄉分割的格局。”常修澤提出,海南中部山區,比如瓊中等,如何跟沿海市縣發展進行整合,這需要研究,需要有突破性的舉措。

  四是需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常修澤強調,海南省不等於海南島,其規劃不應是島的規劃,而需更多地考慮“海洋”,要由單純的島民意識發展到“海陸共進”思維。在經濟發展上,特別是“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更要打好海洋經濟這張王牌,大力發展海上旅遊、海洋資源開發利用等。

  五是告別粗放式經濟增長,構建生態社會。良好的生態是海南最寶貴的資源,也是最響亮的招牌。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綠色發展,海南在這方面更應該予以突出,要保護好生態環境。“當前,怎樣將海南的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分配好、交易好,需要摸索出一套辦法。”

  “十三五”是中國經濟轉型與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關節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在經濟轉型中,常修澤認為,全國經濟轉型給海南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要抓住機遇更好地推進創新發展、開放發展,大力發展服務業等。 (本報海口11月1日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