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何建坤:大力發展低碳經濟 發展新能源技術

  • 發佈時間:2015-06-27 13:26:3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光明網訊 “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2015年6月26-27日在北京舉辦。來自世界各國的數百名專家學者、智庫代表將圍繞“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的新路徑”這一主題進行探討。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清華大學低碳經濟研究院院長何建坤在會上就氣候變化與綠色增長這一主題時建議大力發展低碳經濟,發展新能源技術。

  何建坤認為當前的環境形勢較為嚴峻,現今全球經濟社會要持續發展,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要發展經濟、擺脫貧困,能源的消費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在一定的時期內還會持續的增長。全球如果實現控制溫升不超過兩度的目標,到2030年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是要回落到2010年的水準,直到比2010年減排40%。但是按現在發展的趨勢和各國減排的程度,到2030年,溫室氣體的排放特別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會比2010年高出25%-30%。所以,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如何進行協調,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何建坤指出,快速的經濟發展也帶來了能源消費比較快速的增長,快速增長的化石能源消費,是造成當前環境污染、資源緊缺和生態惡化主要的原因,所應推動能源的轉型和能源的變革,提高能源效率,減少化石能源的消費和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改變能源的結構以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他提到,在去年11月份中美發表的《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當中,中國在2030年左右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要達到峰值,這是一個必須要經過各方很大努力才能實現這樣的目標,實現這個目標也就意味著到2030年中國化石能源的消費不再增長,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增加的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來滿足,是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和二氧化碳排放完全脫鉤。這是中國經濟發展階段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這也標誌著中國國內資源和環境問題根本的環節。

  此外,他強調,到2030年左右,中國的能源需求還會繼續增加,但是增加的能源供應主要是非化石能源,也就是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和核電。在聯合聲明當中,中國也提出到到2030年中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例要提高到20%左右。到那個時候,非化石能源的裝機必須要達到12-13億千瓦左右,也就相當於當前美國總的發展裝機的容量。這樣一個先進的目標,既是我們應對氣候變化為全球保護生態做出積極的貢獻,這也是促進國內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國內可持續發展的一個戰略的措施。

  而針對未來能源的發展方向,何建坤認為應大力發展低碳經濟,發展新能源技術,在全球範圍內實現能源的轉型和能源的變革,同時擴大技術的合作,這也會帶來廣闊的經濟發展和新的增長點、新的合作機會。能夠促進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氣候公約框架下技術的轉讓,增加大家互利共贏的一個機會。同時,我們要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採取積極的應對行動,帶來新的可持續發展和增加人民的健康以及保障能源安全的機遇。

低碳經濟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有研新材 11.38 6.75%
3 *ST銳電 1.44 5.11%
4 首航節能 6.71 3.71%
5 三安光電 24.09 3.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順風能 7.00 -4.11%
2 中材節能 9.58 -3.04%
3 盾安環境 7.21 -2.44%
4 三聚環保 31.63 -2.38%
5 中材科技 20.76 -2.1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