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快遞實名制昨起正式實施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29:40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陳忠權)自11月1日起,全國實行快遞實名制,以確保快件安全。昨天是實施該項措施的第一天,記者電話諮詢幾家快遞公司詢問實名制登記情況,大部分的快遞公司都回應,他們要求寄件人必須實名登記身份證資訊,認真執行國家實名制快遞要求。但也有一家快遞公司基層站點表示,他們還沒有接到公司的相關通知,目前寄快件暫時不用身份證實名登記。

  記者在南開區西湖道附近一個小區看到,不少快遞人員都認真執行實名制登記,要求寄件人主動出示身份證並進行登記。但也有一位快遞人員表示,他們收件時最多是看一眼寄件人的身份證,以證明寄件人和本人相符合而已,並不直接登記身份證個人資訊,主要是擔心寄件人不配合。一位快遞人員説,國家實行實名制政策很好,但是目前執行起來有一定難度。一是有些寄件人不配合,需要花費很多時間進行相關解釋、勸説;二是耽誤收件時間,影響快遞員個人收入。而一些市民對此也有顧慮,擔心個人身份資訊洩露。

  有業內專家認為,國家實行快遞實名制登記無疑是非常正確的,可以有效避免“神秘包裹”、“有毒包裹”、“奪命快遞”的出現,對於維護大眾安全非常有意義。但是配套措施要跟上,尤其是對寄件人身份證資訊登記,要儘快研發出相應的保障措施。比如,可以採取後臺執行實名制措施,寄件人只在錄入時登記實名資訊;或者採用個人手持終端設備進行隱蔽式實名資訊登記,這樣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打消寄件人的顧慮,這一瓶頸急需打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