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鄭永年:“十三五”中國有條件做到“居者有其屋”

  • 發佈時間:2015-11-02 05: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常艷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2日訊(記者 馬常艷)中國即將進入“十三五”時期,住房問題依舊是老百姓強烈關注的問題,全面做到“居者有其屋”依然備受期待。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近日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國家出臺大的政策,中國有條件做到“居者有其屋”。

  鄭永年認為,中國房地産實際上是過剩的,“睡城”、“鬼城”有很多,大量的房子空著沒人住,但同時又有很多人住不起房子。

  中國房地産的庫存有了最新的數據,呈不斷增加的態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待售面積66510萬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186萬平方米,按照我國每人平均住房面積30平米計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2億人口居住。

  一方面是大量的房屋空置,一方面很多人沒有住房,這種矛盾的根源在哪?鄭永年認為,就是分配不公平。鄭永年表示,中國現在可以達到“居者有其屋”的層面了,據測算中國城市每人平均可以有三四十平米。

  至於解決辦法,鄭永年認為需要中央好好做一做政策,就是政府把這些空房子都收購起來,然後根據政府的定價賣給老百姓。鄭永年指出,新加坡百分之八十多的人口都住在公共住屋裏面,只有百分之十幾的富人不可以買。

  “住房問題是最不滿意、最麻煩的一塊,我覺得也是改革的突破口,‘居者有居屋’之後消費的基礎就有了,改革成功會得到百姓的擁護”,鄭永年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