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版《B型肝炎指南》關注農村地區用藥療效

  • 發佈時間:2015-10-29 02:32:1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藥品市場

  科技日報訊 (記者李穎)10月25日,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感染病學分會共同主辦的“2015版中國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我國需要抗病毒治療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人數超過2000萬,慢性丙肝感染人群約1000萬,每年新發肝硬化近百萬,新發肝癌約30萬例。”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指出,更新版《B型肝炎指南》根據15年的中國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臨床經驗,明確推薦強效低耐藥藥物作為一線用藥,這必定會提升B型肝炎治療療效,從而降低因B型肝炎而導致的肝硬化和肝癌發生率;而《丙肝指南》推薦了在國際上已被廣泛使用、在國內尚在進行臨床研究的口服抗丙肝病毒藥物,這有助於加速這些藥物被批准後在臨床上的應用,從而讓我國丙肝患者儘早獲益於新療法。

  此次發佈的新版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確指出強效低耐藥的代表藥物替諾福韋酯和恩替卡韋為慢性B型肝炎初治患者的首選口服用藥,而不推薦高耐藥藥物。

  “雖然各國B型肝炎診療指南均明確強效低耐藥藥物應作為首選的B型肝炎治療藥物,但在我國,仍有六七成B型肝炎患者在使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及替比夫定等高耐藥藥物,”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侯金林表示,尤其是在二三線城市及農村地區,這種情況更為普遍,而這些藥物往往容易發生耐藥,影響抗病毒治療的總體效果。

  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魏來教授指出,長效干擾素注射聯合利巴韋林治療雖可治愈丙肝,但毒副作用大、療程長,治愈率僅為44%至70%。而且,有相當比例的患者對干擾素或利巴韋林療法不適合或無法耐受,比如嚴重腎病、嚴重肝硬化、甲狀腺疾病、精神障礙、血細胞減少、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無法接受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治療。

  “近兩年來,隨著口服抗丙肝病毒小分子藥物的出現,丙肝治療手段取得了革命性的變化,治愈率也大大提高,未來有望通過藥物徹底消除丙肝病毒。因此,及早引入新型口服抗丙肝藥,是消除丙肝的關鍵。”魏來透露,此次發佈的更新版指南納入了這些小分子藥物,是因為臨床急需用DAA的患者通過各種途徑從國外購藥,用藥規範與安全令人堪憂。指南旨在指導規範用藥,保護患者與國內醫生的權益,並促使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加快審批DAA,從而真正規範臨床用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