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推動分級診療勢在必行

  • 發佈時間:2015-10-29 02:31:5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週視點

  我國醫療體制的一個嚴重問題是資源分佈不均。但凡頭痛腦熱傷風感冒的都奔三甲醫院去,三甲醫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社區衛生中心,這些問題的核心是醫療資源極度不均衡所造成的。

  我國一直在推進分級診療的工作,但是收效不大。近年來一些網際網路醫療公司紛紛推出分級診療,今年掛號網推出微醫集團的概念,即通過網際網路技術優化醫院就醫流程,提供預約掛號、專家諮詢、院外候診、診後隨訪等便捷就醫服務,計劃組建5000組“跨區域、同病種”的醫生協作組織,聚集30萬醫生和1.5萬名醫護分診人員,成為中國最大的對症預約分診平臺。掛號網公開表示目前已經積累了8200萬實名註冊用戶和15萬名重點醫院的專家。

  簡單來講,如果一個患者生病,他先到掛號網上問診,微醫平臺就會根據病情分診適合的醫院和醫生,同時,醫生之間可以交流病例和手術視頻,專家可以做視頻講座和教學,醫生之間互相討論。掛號網推出的“微醫”,就是利用網際網路重組醫生的時間和經驗,優化醫療資源配置,這相當於醫生的協同工作平臺,把大專家和團隊醫生、團隊成員聯繫在一起。團隊成員可能是同一個醫院的醫生,也可能是跨醫院、跨區域,甚至是跨學科的,他們在微醫平臺上形成一個平臺協作工作。在這個分診體系中,一般來講由年資深的醫生分診。對應醫生的匹配規則是對症和就近,這就幫助患者能非常準確和方便的找到自己合適的醫生,而不是去找最大牌醫院,最大牌的醫生。網際網路分級診療就是讓合適的醫生找到合適的病人,讓合適的病人見到合適的醫生。即掛號網做的微醫集團的工作,患者在掛號網上掛號後,由微醫集團分派適合的醫生就診。

  醫療網際網路公司的做法能推動分級診療的前行步伐嗎?答案是肯定的。

  筆者看來,目前我國衛生管理部門大力推進分級診療,但現在沒有突破性進展。微醫集團大力推行的分級診療在現實中還處於一種非常理想化分級診療模式,即患者信任網際網路醫療公司,信任微醫集團推薦的醫生,願意服從分診到基層醫院就診。但事實上,分級診療最大的難點在於基層醫生的診療水準參差不齊,公眾對基層醫生的信任度不高。中國的醫療制度一直是行政主導,必須從政策上推動,儘快培養基層醫生,盤活基層醫療資源,網際網路醫療公司推動的分級診療可為助力,這樣中國的分級診療才可能真正推進。

  筆者以為,現階段,人們無論大病小病症都去三甲醫院解決的模式將會通過制度設計和市場政策調節改變。而借助網際網路的方便快捷,未來的網際網路醫療會在推動分級診療、方便群眾就醫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且勢在必行。

  如同微信改變中國一樣,網際網路醫療會讓中國醫療迎來一個跨越式發展的新機會,網際網路將對中國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做出重大的貢獻,我們期待著這一天早日到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