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健康管理從雲端拉到地面

  • 發佈時間:2015-10-28 03:31:08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物:

  悅優博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楊玉峰

  領域:

  糖尿病健康膳食APP

  創業語錄:

  做精準健康,讓糖尿病前期症狀的人群“管住嘴、邁開腿”,恢復健康。

  京報集團記者 劉亞力

  戴副寬邊金絲眼鏡,橢圓形臉龐,文雅知性,這是北京悅優博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楊玉峰給人的第一印象。然而,這位舉止優雅的女性,骨子裏是個女漢子。為了創業,她賣掉房子,為了項目能落地操作,她三年磨一劍,蒐集整理了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相關資料,在1萬多人中試驗,終於從糖尿病健康管理市場中摸索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現有醫療資源缺乏的情況下,楊玉峰通過雲端+APP,讓糖尿病前期症狀的人群“管住嘴、邁開腿”,從而使得項目在市場落地。

  辦公空間僅有10平方米

  知春路的學院國際大廈是楊玉峰的工作地點,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楊玉峰和自己的合夥人在一個面積只有10平方米的辦公室裏辦公。她椅子後邊的櫃子裏,放滿了裝有各種膳食補充劑的瓶子,自己手腕上帶有手環、測試心率和睡眠的手錶。身上的裝束在時刻提醒,她是做健康管理的專家。

  談到做健康膳食APP的項目,楊玉峰把時光拉回到十幾年前。楊玉峰從小身體不好,父母對她的飲食很關注,喜歡在餐桌上給她講解食物的分子式,有哪些營養成分,長期吃會有什麼效果。耳濡目染,楊玉峰對營養很在行。成家後,兒子視力不好,楊玉峰就對兒子的食品進行調配,後來視力有了明顯改善。

  “中國的飲食文化很豐富,只要能吃對,是能吃出健康來的。”楊玉峰選擇做健康管理的APP是對市場長期觀察的結果。

  “在中國18歲至70歲的人群中,血糖異常的糖尿病前期病人有4.93億人,這個數字很讓人吃驚。這部分人還沒有得糖尿病,只是前期,基本不需要用藥,如果飲食、運動、作息得當,血糖是可以恢復正常的。我開發的APP適用於這部分人群。”2011年8月,楊玉峰懷著創業激情,註冊了公司,做起了這個項目。

  “我的第一個合夥人是我的高中同學,他畢業于清華大學生物系,我們對這個項目充滿了信心。”楊玉峰指了指旁邊的座位。

  賣掉房子維持公司運營

  剛開始做健康膳食APP項目時,楊玉峰的團隊思路並不明晰。項目開發受挫,最初的員工另謀職業。後來楊玉峰參考了300多篇國外的醫學文獻,用1萬多人的數據做匹配試驗。

  “我是通信圈裏的人,為了開發這個項目,我們和人民醫院、北醫三院、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的營養科醫生進行合作,反覆試驗。不同的食物對血糖波動影響的指標不一樣,我們把這個指標叫做糖點值,然後對全國的8000多個菜譜、3萬多種包裝食品和100萬道外賣的糖點值標注出來,向用戶推薦適合自己的菜。”

  現在國內糖尿病APP很火,有500多種,有人比作是“風口上甜到憂傷的豬”。這些APP的産業鏈大致分為四個環節,通過體檢(或者基因檢測)進行數據採集,可穿戴設備監測接著錄入資訊,然後進行數據解讀,給出個性化的操作方案。

  楊玉峰做的APP與眾不同的是,它具有數據解讀能力,就類似醫生看各種檢測報告,給出診斷的過程。

  這個項目市場前景很好,遺憾的是最初沒有投資者願意買單。“好多投資商不理解這個項目,覺得是在做菜譜。”楊玉峰回憶起最初融資的困難。項目處於投入階段,現金鏈就斷了,楊玉峰借朋友的錢來維持公司正常運營。由於能夠按時發工資,員工隊伍還比較穩定。2014年,為了還上朋友的錢,她不顧父母的反對,把唯一的房子賣了,“我現在是無産階級,老公剛開始對我賣房子的事有些想法,現在想開了,對我很支援。”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5月,楊玉峰拿到了洪泰基金投資的1000萬元。

  從博士到廚師都攬入團隊

  “我們這款項目是中國原創的,現在和體檢中心合作,真實用戶達到了40多萬人。” 楊玉峰對項目很自信。

  楊玉峰的APP針對不同的用戶有個性化的方案,而且根據用戶在外就餐頻次、運動情況、睡眠、壓力變化自動調整方案,這也是有別於其他産品的特點。不同的人患糖尿病有不同的高危因素,有的人是因為失眠,有的人是因為肥胖,APP針對不同用戶的體質給出健康食譜和健康作息,讓用戶真正“管好嘴、邁開腿。”

  現在做糖尿病APP的人不少,但盈利模式霧裏看花。談到項目的商業模式,“我們和基因檢測對接的高度精準的調理方案,以及我們提供的個性化定制的食品、營養補充劑等,這些是需要付費的。我們計劃下個月開始收費。”楊玉峰講道。

  “我是在做精準健康,公司發展需要跨界人才。”楊玉峰的團隊中有北醫的營養博士,也有協和醫學院的遺傳學博士,還有生物資訊學、食品行業人才,當然少不了IT人才,有意思的是,為了讓食譜真正受到用戶喜歡,公司還有廚師出身的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