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面小康——百姓心中的“十三五”民生圖景

  • 發佈時間:2015-10-26 15:1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什麼是小康?

  答案在一個個數字裏,一項項指標中。歸根結底,在人民生活裏,在百姓感受中。

  “十二五”即將收官,“十三五”正待起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

  這是一幅日益清晰的民生圖景,與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呼應激蕩,激勵著13億人民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讓一個人掉隊”

  即使從村委會出發,到達雲南動海縣布朗山鄉曼囡村曼班三隊,仍然要在狹窄崎嶇、雜草叢生的土路上顛簸一個多小時。這裡居住著63名拉祜族同胞。

  由於地處偏遠,村民們至今仍在布朗山深處以採野菌、割松香為生。依然處於深度貧困的村民中,連一個小學畢業生都沒有。

  在中國早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今天,類似曼班三隊這樣貧困的角落,無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大焦點、最大難點。

  “十二五”期間,黨和政府把扶貧攻堅擺在突出位置,年均減貧1000余萬人,中國“扶貧答卷”舉世矚目。

  但作為發展不平衡的大國,擺脫貧困,又談何容易!

  按現行扶貧標準,截至2014年底我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7017萬人,其中6個省份貧困人口更是超500萬人。從東北的大興安嶺南麓山區到西南的烏蒙山區,從華北的燕山-太行山區、呂梁山區到華南的武陵山區、羅霄山區,依然集中連片居住著貧困群眾。

  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宣示和擔當——“十三五”時期,扶貧是一塊難啃卻必須啃下的硬骨頭,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攻堅戰,扶貧的成敗也將最終決定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能否實現。

  甘肅通渭縣常家河鎮貧困家庭馬俊祥家中,一張扶貧圖表挂在廳堂正中——

  年每人平均純收入:2693元;

  貧困原因:缺資金、缺技術;

  幫扶幹部:蒲正格;

  實施內容:安裝並接通自來水,種植全膜玉米15畝……

  類似的圖表挂上了常家河鎮每一個貧困家庭裏,也挂在了鎮幹部的心裏。詳盡的資訊,具體的舉措,為精準扶貧戰略寫下生動的注腳。

  “幹部到我家是‘拔窮根’來的,希望以後能不愁吃穿,手頭寬裕。”如今,馬俊祥的小康夢想更加強烈,也更有希望。

  “十三五”時期,扶貧將會越來越重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開發已從原來的“大水漫灌”轉為“精準滴灌”,即通過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形成“六個精準”。

  只有更精準的行動,才能打通扶貧的“最後一公里”。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説:“讓最後7000多萬‘鍋底人群’擺脫貧困,必須堅持因人因地、因貧困原因、因貧困類型施策。”

  路徑已經清晰明確——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易地搬遷安置一批、生態保護脫貧一批、教育扶貧脫貧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未來五年,這‘五個一批’政策,是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前進方向。”洪天雲説。

  “民生全面保障”

  免費享用三菜一湯的午餐、聽義診人員講解保健知識……坐在長春市“幸福裏”助老之家灑滿陽光的屋子裏,83歲的老人陳樹生感到心中敞亮。

  長春正積極嘗試居家養老“定制化”試點,將80周歲以上的老人定為政府購買服務對象,每人每月給服務補貼,這項試點有望繼續擴大,讓更多的老人安享晚年。

  在陳樹生看來,小康就是“老了能有個依靠,病了能有人管。”

  什麼是小康?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理解。

  大學生説,小康是畢業不用發愁找工作,每月能有穩定的收入;

  農民工説,小康是等到幹不動的那一天,能回老家養老;

  ……

  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織密織牢民生保障網,就是百姓心中實實在在的小康。

  “民生保障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根基。”東北師範大學社會學院院長劉遲認為,全面小康不僅是經濟發展,更是人民福祉的提升。完善社會保障,讓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是小康社會重要價值標準。

  “十三五”時期,將是我國老齡化、城鎮化速度加快的時期,民生保障更需要全面、細化,範圍越來越廣,水準越來越高——

  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將進一步加強,更多的農家子弟上得起學,優質教育資源合理配置,“唯分數論”逐步淡化;

  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2020年將實現全國統籌,無論生活在農村、城市,都將有基本保障;

  城鄉低保、棚戶區改造配套、學前教育、全民健身等民生領域將進一步加強;

  ……

  “全面小康需要堅實而全面的社會保障。”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未來五年,完成各項民生指標壓力不小,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任務不輕,要將民生指標逐項分解細化,採取強力措施一項項落實。

  可以預期,“十三五”時期,越來越多的民生領域將創新體制機制,越來越多的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弱勢群體傾斜,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群體之間的差距將不斷縮小。

  “社會公平正義”

  儘管在南京打工十幾年了,但直到最近謝素容和丈夫才真正感覺在這個城市安定下來。他們的雙胞胎女兒在南京市蓮花實驗學校就讀,還能與本地學生一樣在當地參加中、高考。

  南京市秦淮區教育局副局長莊蕓説,今後,南京將通過對全市所有學校混合編班、優秀教師流動等方式,進一步讓所有孩子公平獲得優質教育資源。

  社會公平正義猶如一把尺規,標注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衡量著小康進程,也衡量著時代進步。

  “全面小康就是要讓改革開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所有人民。從根本意義上來講,全面小康是社會定位和社會目標。”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人們發現,如今去法院“打官司”越來越方便了。到法院立案,從取號、排隊,到諮詢、辦理,整個流程走下來只要二、三十分鐘。今後還有望進一步縮短。

  “涉法涉訴信訪改革、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推進司法公開等改革,讓百姓在生活中遇到難事能夠有地説理,司法機關能公正斷案。”北京崇厚律師事務所主任趙瑛峰説,司法改革將為維護公平正義打開越來越便捷的門。

  法治的點滴進步,對社會個體産生著深遠影響。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偉介紹,目前司法體制改革正在積極穩妥推進,一些改革方案已經出臺,一些重要改革舉措已經全面推開,一些重大改革任務已經開展試點,一些改革事項正在研究論證,司法體制改革成效將越來越凸顯。

  不僅司法改革,異地高考改革、戶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一項項直指公平正義的改革正在穩步推進。

  可以預期,在邁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隨著全面依法治國不斷推進,基層民主制度不斷完善,社會公平正義的氛圍將越來越濃,每個人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將得到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形成經濟社會良性互動發展的生動局面。

  “天更藍地更綠水更凈”

  時代脈搏不斷跳動。對於小康,人們也不斷有著新的理解和期許。

  在城市,人們不再憂慮吃與住,但如果霧霾的日子增多,推開窗後無法看到白雲繁星,幸福感就會因此打折。

  在鄉村,路已經修得四通八達,錢袋子也越來越鼓,養老、看病都有了保障,但從小玩耍的森林卻在退化,河流遭受到污染,心情也會隨之失落。

  小康猶如一本不斷更新的民生字典,為經濟發展與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寫下時代的最新注腳。

  當中國經濟前進的腳步不斷加快,新的發展階段、發展瓶頸下,小康的內涵不斷豐富,外延不斷拓展。

  時至今日,小康包括“讓‘APEC藍’等能夠保持下去”的小康;也包括“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小康;還包括“無數勞動者更加享受勞動帶來的尊嚴和快樂”的小康……

  天更藍、水更清、食物更安全……這些內容,無疑將在“十三五”發展藍圖中有更多體現。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為我國生態文明領域改革作出頂層設計。

  從事中國國情研究30載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十三五”規劃將是中國第一個通篇貫穿綠色發展理念與舉措的五年規劃,將會進一步強化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比如“十二五”對空氣品質的衡量標準還是PM10,“十三五”將會實行PM2.5。

  “儘管幾十年的污染不可能一夜間解決,但中國提出了生態文明、低碳經濟的願景。‘十三五’有望通過更多措施減少碳排放,治污取得快速進展前景可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納説。

  展望“十三五”,我國將從科學佈局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的角度,更加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推動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

  展望“十三五”,隨著各項改革事業的不斷深入、經濟發展方式的大力轉變、公共服務的持續升級、社會建設的不斷完善、綠色發展道路的形成和確立,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數將不斷提升。

  歸根到底,全面建成小康,就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

  小康,一道歷史考題,更是一道時代命題。

  中國人為之思索了數千年、奮鬥了上百年,卻從未像今天這般如此之近。

  “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展望“十三五”,站在新起點上的中國,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砥礪奮進,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陳二厚、齊中熙、何雨欣、劉羊旸、樊曦、林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