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17精準扶貧方案解讀】讓每個貧困村都能用上動力電——《甘肅省精準扶貧貧困村動力電覆蓋支援計劃實施方案》解讀

  • 發佈時間:2015-06-18 05:34:09  來源:甘肅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讓每個貧困村都能用上動力電——《甘肅省精準扶貧貧困村動力電覆蓋支援計劃實施方案》解讀

  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紮實推進精準扶貧工作的意見》和17個專項配套實施方案,在這套“組合拳”中,其中一招直指農電保障,要求到2016年底,實現全省6220個貧困村動力電覆蓋率達到100%。為此,省發展改革委牽頭制定出臺了《甘肅省精準扶貧貧困村動力電覆蓋支援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近日,省發改委主任周強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對《方案》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解讀。

  本報記者 沈麗莉

  農村動力電源不足的矛盾日漸突出

  記者:請問我省農村都有哪些動力用電需求,現狀如何?

  周強:“十二五”以來,隨著我省農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國家一系列惠農政策的實施,全省農村電力需求增長迅速,特別是2012年開展聯村聯戶為民富民等一系列扶貧攻堅行動以來,全省農村地區農副産品深加工、設施農業、規模化養殖等農村富民産業快速興起,農村動力電源不足的矛盾日漸突出。

  為了瞄準我省最貧困的鄉村、最困難的群體,解決最迫切需要的電力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2013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深入實施“1236”扶貧攻堅行動的意見》,提出“到2016年實現動力電到所有貧困村”的工作目標。2014年3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創新機制紮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了“到2016年底除地處偏遠、居住分散的自然村外,實現三相動力用電入自然村”的工作任務。

  此次省委省政府出臺的“1+17”的意見方案,緊密銜接配套、政策舉措過硬,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我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大頂層設計、行動指南和戰略抓手。特別是方案明確指出,用兩年時間全面解決尚未通動力電的891個貧困村、2404個貧困自然村動力電覆蓋問題,實現貧困村戶均配變電容量達到約2千伏安的目標。到2015年底,全省貧困村動力電覆蓋率達到93.91%。到2016年底,實現全省6220個貧困村動力電覆蓋率達到100%。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這一系列舉措,將對加強農村地區動力電建設工作,提升貧困地區中低壓配電網供電能力,滿足全省貧困地區居民基本的生産生活用電和特色農牧業等脫貧致富産業項目的動力用電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省發展改革委將自覺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最大任務,作為同步建成小康的關鍵和基礎,作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當前促投資穩增長的重要抓手,細化責任落實,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統籌規劃,因地制宜,全力建設動力電覆蓋項目

  記者:在《方案》實施過程中,有哪些基本原則和具體任務?

  周強:現在,全省扶貧攻堅大決戰的目標已經明確,各項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實施方案已經制訂,關鍵是狠抓工作落實。今後,省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大向上彙報銜接力度,全力爭取國家在農網改造升級中央預算內資金安排上給予我省傾斜支援,確保全省貧困村動力電覆蓋工程建設資金需求。同時,加強對市(州)、縣(市區)項目前期工作的指導,科學編制項目方案,合理確定建設標準,落實各項建設條件,確保工程順利實施。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和各市州的銜接溝通,建立每月一次的與部門、市州定期分析會商機制,做好上下左右的協調服務,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轉6版)

  (接3版)

  在貧困村動力電覆蓋工程建設中,首先遵循統籌規劃的原則。將貧困村動力電覆蓋工程納入全省農網改造升級項目範疇統一規劃,確保農村中壓、低壓配網和主電網協調發展。其次是因地制宜的原則。結合地域特點,充分考慮當前和長遠發展需求,合理確定建設任務和目標,防止制約農村用電需求的增長。最後是三個結合的原則,即和農村供電能力提升相結合,提高農網整體裝備水準,保障農村生産、生活電力供應;和農村低電壓治理相結合,提高農網電壓合格率;和農村安全用電工作相結合,消除用電設施隱患,使農村百姓用上安全電、放心電。

  在三個原則的基礎上,我們計劃2015年解決512個貧困村的動力電覆蓋問題。其中,對於大電網無法延伸的甘南州瑪曲縣14個貧困村,2015年底前由省發展改革委使用扶貧資金,採用配備柴油發電機等方式解決動力用電問題。2015年在全省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投資中安排3.65億元,專項用於貧困村動力電覆蓋項目建設。建設區域重點為定西市、慶陽市、平涼市、天水市等地區。

  2016年貧困村動力電覆蓋項目解決379個貧困村的動力電覆蓋問題,計劃在全省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投資中安排3.2億元,繼續專項用於重點地區貧困村動力電覆蓋項目建設。

  按期完成建設,嚴格檢查驗收

  記者:如何保障貧困村動力電覆蓋工程按期完成建設?怎樣確保貧困村百姓都能按需用上動力電?

  周強:動力電覆蓋項目前期,我們按照“統一規劃、分步實施、適度超前”的原則,抓實開展項目現場踏勘、用電需求調查、線路走廊預留等工作。根據貧困村動力用電現狀和負荷發展需求,優化工程建設方案及設備選型,強化對工程建設內容、技術方案和投資估算等方面的論證和審查,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嚴格按照設計標準進行施工建設,並強化工程安全品質管控。根據目標任務完成時限,倒排時間,科學合理安排工期,積極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確保工程按期保質完成。

  省發展改革委負責對全省貧困村三相動力電覆蓋農網工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進行審核和批復,積極向國家有關部委彙報銜接,做好中央預算內資金爭取和投資計劃轉下達工作,並負責解決偏遠貧困村柴油發電機的配備問題。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會同各市州發展改革委對工程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工程實施完畢後,組織開展工程省級總體驗收工作。

  各市(州)、縣(區)政府按屬地管理原則負責及時協調解決貧困村三相動力電覆蓋工程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徵地困難、青苗賠償等問題,國土、規劃等省直相關部門負責前期路徑協調、規劃銜接等工作,確保工程建設順利進行。協助省發展改革委對工程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配合做好工程總體驗收工作。

  省電力公司作為項目法人,負責嚴格按照《農村電網改造升級項目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進一步靠實工作任務和責任,抓好貧困村三相動力電覆蓋工程實施工作。

  各市(州)、縣(區)供電公司負責及時受理承接鄉、村及零散用戶的三相動力用電報裝需求,紮實開展貧困村動力電覆蓋工程的施工建設和運營維護工作,確保工程建設品質並按期建成投運。

  全省貧困村動力電覆蓋工程實施完畢後,我們將按照國家能源局印發的農村電網改造升級項目驗收管理辦法開展相關驗收工作。積極聽取當地農村居民對於動力電覆蓋工程的意見和建議,及時改進不足,確保貧困村百姓都能按需用上動力電。

  通過各方的積極努力,切實保障貧困村動力電覆蓋工程如期建成,為全省扶貧攻堅提供強大支撐和有力保障,確保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特困地區2020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