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城市越“胖”服務業越發達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29:29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城市每“長胖”一倍,市民服務性消費增加3%。10月15日,由南京財經大學國貿學院承辦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管理科學部青年基金獲得者交流會在南京舉行,流動人口和未來城市發展,是與會青年學者熱議的一大熱點。

  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葉菁菁的研究顯示,目前城市間的人口流動已經超過城鄉間的人口流動,預計未來勞動力流動將以城市之間的運輸為主。在城市人口流動中,東部地區繼續“長胖”,西部地區吸納人口的能力也有所增強,而中部地區卻呈現“空心化”的囧境。

  城市在“長胖”,不少人擔憂“城市病”。而中國人民大學青年學者趙麗秋的研究卻給“長胖”的城市帶來福音。“城市規模每增大一倍,服務業消費就將增加3個百分點。”也就是説,隨著城市的擴大,城市居民更願意在服務業上花錢。趙麗秋表示,在餐飲、美發、健身、家政等服務業領域,大城市能提供更多的服務種類。理論模型和實證數據顯示,服務業可以在“長胖”的城市獲得明顯的發展。 (楊頻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