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譚浩俊:價格改革依賴國企改革同步推進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譚浩俊

  近日,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到2017年,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路型自然壟斷環節。

  從《意見》確定的目標來看,這次政府的決心非常大。價格是涉及面最廣、影響最大、受到關注最多的領域,稱得上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價格改革抓好了,改到位了,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就沒有理由不向縱深推進了。

  事實也是如此,從上世紀80年代起,我國就在著手進行價格改革,出臺過很多價格改革措施,如價格雙軌制、成品油定價機制改革、電力價格改革等。從實際情況來看,有的成功了,有的不太成功。

  總體來説,競爭性領域改革的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如供銷社系統的價格改革就比較成功,也使得整個供銷社領域的體制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相反,涉及壟斷的領域,價格改革基本處於原地踏步狀態,沒有什麼進展。

  所謂壟斷影響價格改革,説到底就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步伐不快,沒能為價格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礎。也正是因為存在國有企業壟斷現象,就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行政壟斷現象。如煙草行業,集生産、定價、銷售、執法于一身,價格改革如何向縱深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國企改革從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進行,提出了要理順企業與政府關係,以及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口號。到了上世紀末本世紀初,更是掀起了一波國企改革的熱潮。不管在改革過程中存在多少問題,但改革都實實在在地啟動了。可是,壟斷行業的改革卻沒有鬆動的跡象。所以價格改革也就到此為止。

  現在,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國企改革的指導意見終於出臺,相關的配套政策也在陸續出臺。但是,國企改革到底能改到什麼程度,理論上的“企業成為真正市場主體”的目標能否變成現實,是衡量此輪國企改革最根本的標準。否則,改革就很難説取得徹底成功。

  眼下,國企改革有了“尚方寶劍”,這把“寶劍”是由最高層直接指揮、直接提出要求,地方和部門按照確定的目標和要求去做。國企分類、混合所有制、公司制、董事會、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都將為此輪國企改革取得實效提供的強有力的保證。那麼,推動價格改革的可能也就越來越大。

  因為,從指導意見和配套政策來看,都不再把壟斷當作不可衝破的堅冰,而完全按照是否具有公益性來確定是否應當改革,建立混合所有制,以及是否可以對社會資本開放。

  如果壟斷行業能夠對社會資本全面開放,那麼,真正的市場經濟也就確立了,企業也就能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困擾價格改革的壟斷堅冰,將被徹底打碎。

  必須看到,前些年的價格改革完成的較好,接下來急需改的就是壟斷價格。如果國企改革能夠按照預期目標推進,不受來自於利益集團的干擾,該放的放、該改的改、該重新制定規則的重新制定,那價格改革就可以同步推進。不僅如此,還可以在某些方面為國企改革提供支援和幫助。

  如成品油定價機制,一旦完全實行市場化,對石油企業的改革也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尤其是對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改革,會增強其吸引力和提升信心。

  當然,國企改革在推進過程中,除了理論上的操作,是否能根據實際需要,更多的放開下游,讓社會資本更加方便地進入,形成充分的競爭,這對價格改革也很重要。

  總之,價格改革必須依賴於國企改革的同步推進,一定程度上,還要國企改革的步子更快一些。否則,在壟斷堅冰沒有打破的情況下,推動價格改革很難取得突破。

  (作者為財經時評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