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改革概念基金接踵發行 千億馳援國企改革主題

  • 發佈時間:2015-05-27 08:22: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編者按

  風起于青萍之末,隨著國企改革相關文件的逐漸出臺,資本市場的焦點正從已經被熱炒的“網際網路+”主題往國企改革主題轉移。本專題做在國企改革主題還在升溫之初,目的是通過統計改革主題基金的發行,為讀者把握評估基金大部隊行進的路徑;同時通過追蹤機構的調研情況,去窺探機構們佈局的方向。

  “改革牛”是本輪牛市中的一大熱詞,以國企改革概念為首的改革主題股,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便在A股市場上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炒作熱潮。巨大的賺錢效應下,新基金髮行也對改革主題青睞有加。

  在改革主題中,國企改革無疑是最受關注的,近一年來,諸多投研人士都表示看好國企改革的投資前景。這在公募基金的發行上也有明顯體現,據同花順(300033)iFinD統計,以基金契約中明確表示將參與國企改革方向投資的基金為標準,今年,新成立和正在發行的國企改革概念基金就已超過20隻,其中在名稱中標榜了“國企改革”字樣的基金則有6隻。

  國企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頭戲,因此,帶有“改革”字樣的基金都不可避免會將佈局國企改革主題作為其中一個重點,據記者統計,包括招商國企改革主題混合等已經上報證監會待批的改革概念基金超過20隻。

  概念基金髮售升溫

  5月25日,南方國企改革指數分級基金開始發售。雖然目前還不知曉具體認購規模,但據知情的渠道人士透露,用“火爆”來形容並不誇張,這兩日的公司客服諮詢電話幾乎被打爆。

  而同日開始銷售的交銀施羅德國企改革混合基金,情況也差不多,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開始發行的這兩日來,總銷售規模已經超過了10億元。銷售人員表示,不難發現,投資者對國企改革的前景,以及國企改革概念股的未來走勢還是比較認可和看好。

  今年以來,國企改革概念曾經一度沉寂,但隨著近期的兩份相關政策的發佈,國企改革概念重新升溫。5月18日,國務院辦公廳批轉了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其最大亮點就是提及了完善國企改革“1+15”體系。5月25日,國務院國資委又發佈了《2015年度指導監督地方國資工作計劃》,進一步提出四大方面、二十五項措施,並特別提出,今年將指導地方國資委研究制訂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試點的管理辦法,規範開展員工持股試點工作。

  政策上新的進展,讓市場分析人士也越來越傾向於看好國企改革的投資機會。5月26日,安信證券研究中心舉行了一場千人規模的關於國企改革的電話會議,在會上,安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徐彪就表示,伴隨著高漲幅、高股價、高估值的股票上行漸漸乏力,國企改革有望接棒成為各路資金的追捧方向。徐彪甚至認為,國企改革是關係到A股市場未來幾年牛市能否繼續深入下去的一個關鍵性變數。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也發佈觀點指出,今年作為國企改革的落地大年,伴隨著頂層設計出臺,各地改革加速落地,勢必會産生較多投資機會,建議多關注國企改革主題基金。

  公募搶發

  目前,市場上已經成立的國企改革基金有5隻,分別為博時國企改革、光大保德信國企改革、工銀國企改革、中融國企改革,以及富國中證國企改革指數分級基金。而新發基金方面,除了上文提到的南方國企改革指數分級基金和交易施羅德國企改革混合基金之外,長盛國企改革主題混合基金也正處於發行中。

  需要指出的是,還有不少新發基金雖然沒有標榜“國企改革”,但在基金選股策略中已明確將其作為重要的投資方向,如長城改革紅利靈活配置、易方達改革紅利、泰達改革動力、富國改革動力基金等,這些基金無疑也將會是國企改革行情當中“增磚添瓦”的力量。

  大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對國企改革十分偏愛。該公司剛剛在5月19日成立了南方改革機遇基金,首募33.72億元,5月25日就開始發行國企改革指數分級産品。該公司投資總監,也是南方改革機遇的基金經理陳鍵對此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當前,國企改革是值得高度重視的宏觀趨勢,南方基金將充分挖掘國企改革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90後”的九泰基金公司也表示對改革主題十分看好。日前,該公司宣佈,將於5月27日發售靈活配置混合基金,據悉,該基金投資于改革新動力(310328)主題的相關證券將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産的80%,國企改革就是重點方向。其擬任基金經理黃敬東指出,改革的紅利仍在釋放,未來投資重點依然是改革,九泰基金接下來發行的偏股型基金九泰天寶混合也會關注改革。

  後備規模或超千億

  證監會的網站顯示,目前正在排隊受理的20多只改革主題基金中,單從基金簡稱字面上尋找,明確有“國企改革”字樣的基金就有8隻左右,招商、華安、鵬華、新華、天治、易方達、國壽安保等基金公司都有國企改革新基金蓄勢待發。

  今年,基金市場迎來了井噴發行。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來新成立的基金有270多只,募資總規模達7000億元,尤其是近三個月,月募資均達到千億以上水準。與之相應,單只新基金平均募集金額也呈上升態勢,今年5月新成立的基金雖然在數量上同比有所減少,但單只平均募集規模超過了38億元,改革概念基金富國改革動力等更是超過了百億元。

  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從目前改革基金髮行情況看,以保守的平均募集規模30億元計算,40多只新發、在發、待發的後備改革主題基金,到今年下半年,投入市場中總規模有望超過千億元,而一旦國企改革概念形成持續行情,那麼,涌進的資金體量會更大。

  國企改革進程不斷細化與推進,會帶來諸如整體上市、兼併重組等投資機會。中證國企改革指數(399974)自2014年12月底發佈以來,近半年時間,漲幅已經超過100%,至5月26日收盤,該指數報于2427.86點,創出歷史新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