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交部駁斥美澳指責中國將南海島礁"軍事化"

  • 發佈時間:2015-10-14 18: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日報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張隕璧、鄭晨)10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澳指責中方將南海有關島礁“軍事化”等情況答記者問,指出一些國家最近在南海地區頻頻炫耀武力,這才是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而中方在有關島礁上部署一些必要的、有限度的、純屬防衛性質的軍事設施,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有記者問:美澳13日舉行“2+2”外長和防長磋商時表達了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以及相關建設活動的擔憂,表示希望中方不要將有關島礁“軍事化”。你對此有何回應?兩國還表示將加強海上軍事合作,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我們注意到美澳舉行“2+2”外長和防長磋商有關情況。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上的建設更多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中國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向本地區和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和服務。

  華春瑩還表示:“當然,其中也會包括一些必要的軍事設施,它們純屬防衛性質,也是有限度的,與中方有關島礁所處的安全環境是相適應的,不存在所謂‘軍事化’問題。 ”

  華春瑩強調:“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國家最近在南海地區頻頻炫耀武力,這才是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停止炒作南海問題,恪守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謹言慎行,尊重中國和有關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努力,併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

  此外,還有記者問:中方稱不會使有關南海島礁“軍事化”,同時又部署軍事設施,這是否互相矛盾?

  華春瑩説:“我不知道你是怎麼理解‘軍事化’的含義的。中方多次表明,中方始終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中方在南海有關島礁的建設,主要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履行中國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向本地區和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和服務。例如,最近在華陽礁和赤瓜礁兩座燈塔已經建成啟用,將為航經該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導航助航服務,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

  華春瑩還指出:“至於中方在有關島礁上部署一些必要的軍事設施,這非常容易理解。一些國家在南海高調炫耀武力,與盟友頻頻舉行針對性強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中方部署一些必要的、有限度的、純屬防衛性質的軍事設施,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