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高官聲稱中國建設南海島礁不能坐實主權 中方回應

  • 發佈時間:2015-06-18 07:12:00  來源:外交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2015年6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1名維吾爾族男子今天在西安火車站持磚頭襲擊旅客被警方擊傷後死亡。請證實。

  答:我們剛剛注意到有關報道。西安鐵路公安部門已經發佈有關消息,現階段我沒有進一步情況。

  問:據報道,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稱,中國在南海島礁上的建設活動不能坐實中方對這些島礁擁有主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個論調已經有一些人説過不少次了。日方有關人士繼續拿這個話題來做文章,沒有意義。我想強調,中國對南海有關島礁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不需要通過建設措施來證明。

  問:外交部對香港立法會即將投票表決香港政改方案有何看法?

  答:香港事務不是外交問題。不過既然你提到了,我可以介紹一下:15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王光亞主任就香港立法會即將舉行的投票比較充分地闡明瞭中央政府的立場。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于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確立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在保持穩定性的同時,從長遠看,也將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包括社會發展和社會共識形成的情況,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我們確實希望,香港社會500多萬合資格選民能夠充分抓住這個機會,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一步。

  問:第一,美方對中國可能計劃在南海開展更多建設活動,包括建設軍事防禦設施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美國總統參選人、地産商唐納德·特朗普稱,中國用商業手段竊取了美國人的就業機會。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最近已經多次重申了中方有關立場。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在自己的領土上從事一些正當的建設活動,以保證駐守島礁人員和設施等必要條件的完善,加強我們為這一區域國家和有關經濟體從事商貿活動提供國際公共産品的能力,這是無可非議的。恰恰相反,我們倒是希望有關國家,特別是一些域外國家能多做有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採取一些可能加劇地區緊張、渲染緊張、甚至製造緊張的事情。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美之間經貿合作發展到今天,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雙向互贏的局面,給雙方均帶來了很大利益。我相信儘管有一些摩擦,雙方也都能很好地通過現有的渠道處理。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基礎,這樣的經貿關係是不可能持久的。它既然能夠這樣持續發展下去,就證明它總體上是健康發展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