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9月CPI重回“1時代”PPI下滑 分析人士:降息降準空間大

  • 發佈時間:2015-10-14 19: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柴華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6%,重回“1時代”,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5.9%,連續43個月下滑。分析認為,物價保持低位使得降準降息等政策寬鬆空間加大。受“穩增長”政策持續顯效影響,CPI與PPI指數有望在年底企穩。

  同比數據看物價回落走勢超出市場預期。此前多數機構預計9月份CPI同比漲幅在1.8-2%之間。不過,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9月CPI同比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報1.6%,重回“1時代”。

  整個9月期間,國內成品油兩次調價,汽油和柴油價格環比分別下降了3.1%和3.3%。此前主要左右CPI漲幅的重要因素“豬肉價格”9月儘管是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不過漲幅比上月回落了7.3個百分點。申萬宏源固定收益總部首席分析師範為表示,CPI數據大幅低於預期,主要是受到食品價格回落的影響。

  范為認為,9月份,豬肉價格實際上出現企穩,也使得物價上漲動力明顯不足。除了食品價格之外,像成品油價格的弱勢也拖累了燃油價格,房價漲幅放緩,房租價格漲幅也出現回落,因此非食品價格也是表現比較弱勢。

  從環比數據看,9月份CPI環比上漲0.1%,主要是來自非食品項。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表示,這主要是受到開學季影響,學前教育和高等教育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5%和0.8%;服裝換季,衣著價格環比上漲0.8%。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認為,需要研究如何穩定服務類的價格上漲,因為服務類價格是超過整個物價總水準上漲了,而且服務類價格和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例如託兒費、教育、醫療及衛生、包括家政服務。所以服務類價格的上漲應當説值得關注。

  而能夠反映工業生産經營狀況的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表現更為不理想。9月份PPI環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無奈刷新連續43個月下滑的記錄。

  不過,姚景源認為,PPI降幅在收窄,説明我國工業經濟下行緩中趨穩,對降幅的理解不必過分悲觀,主要還是那些高能耗、高物耗及高污染的行業下的厲害,例如鋼鐵、煤炭、水泥等。其實我們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希望這些行業能夠降降溫,但是過去沒做到。

  范為認為,基於積極財政政策的持續發力等效果逐步顯現,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工業企業狀況都有望在年底走穩,隨著國內産能過剩問題得到部分緩解;財政發力,包括近期地方上很多項目的陸續開工,應該會對工業品價格形成一定支撐。所以實際上,對於PPI這塊也有望在年底達到一個最低點。

  而由於剛剛公佈的多項宏觀數據都低於此前市場的預期值,使得降準、降息等新的政策發力預期持續加強。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分析認為,這説明目前國內經濟需求面仍然是比較低迷的,這也為貨幣政策寬鬆留足了空間。現在央行降息、降準的空間已然是比較大。預計在未來一個月時間,央行可能會再次降準。預計年底之前至少會有一次降息、一次降準。這和當前物價低迷有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