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媒:美考慮派軍艦軍機進中國南海島礁12海裏

  • 發佈時間:2015-05-14 08: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資料圖:美國菲律賓在南海聯合軍事演習

  華盛頓到底想在南海唱哪齣戲?美國官員放出的“風聲”昨天把不少分析人士嚇了一跳。該官員稱,為宣示南海航行自由,五角大樓正考慮派軍艦和軍機“直接挑戰”中國在南海擴建島礁的主權要求,美國防長卡特要求考慮的選項之一是派艦機進入這些島礁12海裏海域以內。12海裏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領海界限,美軍若這麼做,顯然是對中國的嚴重挑釁。《華爾街日報》稱,這一動作將增加地區攤牌的賭注,如果雙方互不相讓,都面臨在南海“亮肌肉”的壓力。近段時間,美國在南海鬧得很歡,頻繁指責中國。華盛頓真會邁出這危險的一步嗎?“那將是不顧後果的極大冒險,中國一定會採取反制措施,美國必須先把賬算清楚。”中國學者金燦榮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表示對美方言論嚴重關切,希望美方予以澄清。她同時強調,中方將堅定維護領土主權,“我們要求有關方面謹言慎行,不得採取任何冒險和挑釁行為”。

  中國要美方做出澄清

  美國官員的“風聲”是通過《華爾街日報》率先透出來的。該報12日以“美軍提議挑戰中國領海要求”為題稱,美國官員表示,美軍正考慮動用飛機和艦船直接挑戰中國對一系列快速擴展的“人造島礁”的領土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要求考慮的選項包括出動海軍偵察機飛越這些島礁上空,並派遣艦船駛入有關島礁12海裏範圍內。報道稱,美國軍機多次逼近中國島礁12海裏區域,但為避免緊張升級,美國海軍迄今未出動軍機和艦船進入島礁12海裏以內範圍。美軍一名高官説,這些飛行“與這些島嶼保持了一定距離,在12海裏線附近”。

  “此舉一旦獲得白宮批准,將向北京發出信號,即美方不會認同中國對這些‘人工島礁’的主權要求,而是視其為國際水域和空域。”《華爾街日報》進一步稱,五角大樓的算盤可能是通過軍事計劃和任何可能的部署行動向中國增大壓力,促使中國在島礁建設上做出讓步。但北京可能不理會美方的壓力,而是“雙倍下注”,加大建設規模,擴大在該地區的要求。如果美國利用艦船挑戰中國的要求,而北京堅守立場,拒不退讓,結果將加劇地區緊張,雙方都面臨在南海“亮肌肉”的壓力。

  消息爆出後,立即受到國際輿論的關注。路透社13日稱,此舉將直接挑戰中國在東南亞海洋腹地擴大影響的努力。匿名美國官員説,“我們正在考慮如何在一個對世界貿易至關重要的地區展示航行自由”,不過任何選項都將需要白宮批准。五角大樓和白宮並未立即置評,但南海問題有望成為美國國務卿克裏本週末訪華時的話題。報道在題為“對抗危險”的小標題下還寫道,向“人造島礁”附近派遣艦船和飛機符合美軍“航行自由”行動慣例。美軍去年開展的“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19個國家和地區的海權主張。2013年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美國出動兩架B-52轟炸機飛越該區域。

  日本《東京新聞》13日稱,美國此舉旨在制約“海洋擴張活躍”的中國,若美國軍艦進入12海裏以內水域,肯定對中國是一種刺激,將進一步提升地區緊張程度。德國新聞電視臺稱,美國國防部的“考慮”如果成真,將猶如一顆重磅炸彈,讓該地區的衝突機會急劇上升。

  美國官員釋放這樣的消息是什麼目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1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説,美國在做一些決定前,常常通過官員、媒體放風,試探外界的反應。這次的事件,有這樣的可能性,“但我認為,美國的真實意圖比單純的試探更認真一些”。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鬱志榮則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已經在南海地區有軍事部署,但進入中國島礁12海裏,“嚇唬、施壓的可能性更大”,“這是赤裸裸挑戰中國主權的行為,違反國際法,相信白宮不可能同意這樣的建議”。

  “我們對美方有關言論表示嚴重關切,美方有必要予以澄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在記者會上就美國官員的説法做出回應。她表示,中方一向主張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絕不等於外國軍艦、軍機可以隨意進入一國領海、領空。中方將堅定維護領土主權。我們要求有關方面謹言慎行,不得採取任何冒險和挑釁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德國特約記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王盼盼 高穎 柳玉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