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9月獲批數量翻番

  • 發佈時間:2015-09-29 03:35:35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熱點關注

  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9月獲批數量翻番

  今年以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已經成為A股市場的主旋律之一。一系列跡象表明,並購重組的“大時代”已經來臨。

  進入9月份以來,證監會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申請的審核明顯加快。數據顯示,截至9月27日,證監會並購重組委已經審核通過了36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

  同時,據記者了解,9月29日還將有8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接受審核。如果上述8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獲得通過,這意味著,整個9月份通過的數量將達到44家。

  這一數據,遠超8月份的19家和7月份的20家。

  財富證券分析師趙歡告訴記者,並購重組出現火爆,是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出現的。具體看,IPO暫停是一個原因,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監管層一直大力支援上市公司的重組工作。此外,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能夠不斷做大做強,符合自身發展的需要。

  今年並購重組活動更加頻繁,前七個月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12685億元,為去年全年的87.5%,其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額佔比為19.7%,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體交易金額佔比37.7%、在重大重組交易中金額佔比高達62.1%。

  上交所提供給記者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初至8月31日,滬市上市公司共有143家公司進入重大資産重組(包括發行股份購買資産),52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産重組,較之2014年同期分別增長25.44%和100%。合計完成重組交易金額超過2473億元,較2014年同比增長186%。另有17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産重組配套融資,合計金額154.8億元。以交易方式分類,52家完成重組的交易中,發行股份購買資産的有38單,現金購買資産的有9單,資産出售的有5單。

  深交所提供給記者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初至2015年6月30日,79家公司完成85單重大資産重組,重組交易金額996億元。79家公司2015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增長33.32%,凈利潤增長86.89%,表明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優質資産整合,幫助上市公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促進企業做大做強。

  許多上市公司借助並購成功實現産業轉型。如聯建光電通過並購分時傳媒,成功實現原主業LED顯示屏製造和新增廣告傳媒業務的融合,打造了戶外媒體資源資訊和服務綜合平臺,2014年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723.6%。

  業內人士表示,通過現有上市公司的並購,不僅極大提升了我國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覆蓋面和縱深度,使得新技術和新産業有了持續發展的平臺;還使得那些敢為天下先的創業者,通過資本市場獲得了財富,得到了褒獎,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 據證券日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