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多地車輛年檢黑幕:尾氣檢測只要交錢就合格

  • 發佈時間:2015-09-16 08:30:44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車輛年檢俗稱“驗車”,相當於車輛的定期體檢,現在很多城市的驗車線都採用了高科技的設備。但記者先後在山東、廣東、浙江、遼寧等省調查了20多家機動車檢測站後發現,在這些檢測站裏,只要“黃牛”疏通好了關係,尾氣不合格的車輛,不需要維修就可以拿到合格的檢測報告。

  同一輛車檢測先超標後合格

  記者跟隨一輛轎車來到山東省濟南市的華興汽車檢測中心檢測尾氣。檢測報告顯示,這輛轎車的一氧化碳排放超標了,超過限值50%。按照檢測流程的要求,尾氣排放不合格的車輛必須維修後才能進行復檢。於是,記者跟隨這輛車,來到了與華興檢測中心僅一墻之隔的匯園汽修廠。汽修廠老闆打開車的前蓋,簡單檢查了一下。

  結果,什麼都沒調,汽修廠老闆就承諾,這輛尾氣超標的車不用修也能通過尾氣檢測,只是還要等一會兒才能去復檢。汽修廠老闆解釋,如果兩次檢測相隔的時間太短,説明這輛車沒有經過維修就從不合格變成合格了,這樣容易被監管部門發現其中有作弊行為。

  20分鐘後,在這位老闆的安排下,這輛尾氣超標車又一次進入了華興檢測站。復檢結束後,車主真的拿到了一張環保部門頒發的尾氣檢驗合格標誌。

  檢測站人為控制檢測結果

  在華興檢測站周邊,不僅是汽車維修廠,連小賣部也可以代辦驗車。在當地,這些代辦驗車的人被稱為“黃牛”。

  記者發現,每次的檢測過程都由檢測站的工作人員親自操作。“黃牛”們透露,檢測過程和結果都掌握在檢測站的人手裏,所以車主們交的代辦費要分給檢測站裏的人。“黃牛”説:“花200元錢,我們給裏面150元,自己掙50元。因為你給裏面錢,裏面也不敢要。”

  檢測站工作人員收了錢,又是如何篡改檢測數據的呢?

  記者又來到山東省濟南市的正元機動車檢測站。濟南市正元機動車檢測站楊站長説,現在檢測站普遍使用的是全自動尾氣檢測系統,系統一旦開始採集尾氣,中間就不允許人為控制進氣量。但是,他們在尾氣的採集管上私自安裝了閥門開關,而這個開關正處在監控攝像頭的盲區。

  在檢測開始後,工作人員確實操作了這個開關,動作非常隱蔽。楊站長説,操作這個開關就可以人為減少汽車尾氣中有害氣體的進氣量。

  楊站長説:“這都是不合法的,你別讓人查著,數據都是電腦能夠調出來的。數據傳到市環保局,(那裏)有個監控中心,要是通過軟體查到你作弊就麻煩了,馬上就吊銷資質。”

  設備廠家“配合”軟體作弊

  在設備上動手腳有可能被查出來,所以有一些尾氣檢測站的作弊方式更隱蔽。山東省濟南市君冠檢測站負責人表示,設備生産廠家會在這方面提供培訓。

  君冠檢測站的尾氣檢測設備是由深圳安車檢測技術有限公司提供的。該公司是中國氣保科技創新優秀企業,甚至還積極參與了國家行業標準的起草和制定,看起來是十分正規的企業,而且還是在機動車檢測行業中有很強影響力的公司。

  據了解,汽車尾氣檢測系統除了有底盤測功機、尾氣收集探頭和管道等硬體設備外,還要有智慧分析軟體。這套軟體會對收集的尾氣按照設定的程式進行分析換算,得出其中有害物質的含量。

  為了防止作弊,這套分析軟體是全自動運作的,檢測站的操作人員無法私自進行任何改動。但深圳安車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山東辦事處主任王洪亮説,要想作弊而又讓人看不見摸不著,就要在分析軟體上做文章。

  通過在檢測軟體裏設置不同的指令,檢測人員就可以按照這些指令來控制車輛的檢測數據。這樣,擺放在外面的檢測設備看起來是在正常運作,其實只是擺個樣子而已。王主任很自信地告訴記者,只要檢測站的人自己不舉報,無論監管部門的人怎麼查,也不用擔心。

  這些檢測站的設備提供商,除了深圳安車檢測公司外,還有佛山南華儀器公司等生産廠家。

  (據央視《焦點訪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