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嘉興:建設沒有內澇的江南水鄉

  • 發佈時間:2015-09-15 05:45:2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雨季的到來,讓很多城市陷入“看海”的窘境。江南水鄉嘉興,地勢低窪,河道縱橫,屬於易內澇城市,在大雨後卻鮮有積水,這得益於嘉興多年來的“海綿城市”建設。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嘉興雖然擁有縱橫交錯的水系,但因都是過境之水,加上河床抬高等因素,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不到21億立方米,是典型的水質型缺水城市。嘉興同全國許多城市一樣,隨著城市發展和路面的不斷硬化,落到地面的雨水只能通過管道集中快排,導致雨水流失、城市內澇、徑流污染、水資源短缺等問題出現。

  2011年,國家水專項辦公室把嘉興列為示範城市,並設立“河網城市雨水徑流污染控制與生態利用關鍵技術研究與工程示範”研究課題,主要內容是研究如何利用低影響開發技術服務於嘉興建設海綿城市。經過4年努力,嘉興市區建成了多個低影響開發示範工程。

  今年4月,依靠多年來建設海綿城市的經驗,嘉興成為16個全國首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之一。據了解,此次海綿城市建設試點時間為3年,在試點期間,嘉興每年可獲得中央財政補助4億元,對採用PPP模式達到一定比例的,每年還將得到4000萬元獎勵補助。

  在建設海綿城市過程中,嘉興總結了“滲、滯、蓄、凈、用、排”的“6字箴言”。“滲”是利用路面、屋面、地面、綠地等,從源頭收集雨水;“滯”是降低雨水匯集速度,既留住雨水,又降低災害風險;“蓄”是調節時空分佈,為雨水利用創造條件;“凈”是利用過濾措施減少雨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環境;“用”是將凈化後的雨水或處理後的污水再利用;“排”是利用城市豎向規劃與工程設施相結合,排水防澇設施與天然水系河道相結合,地面排水與地下雨水管渠相結合的方式來實現一般排放和超標雨水的排放。

  海綿城市建設需要創新。嘉興植物園的道路跟周邊綠地的銜接採用低綠地方式,利用這種地形來滯蓄雨水。道路周邊設置植草溝轉輸徑流雨水,同時可實現徑流污染控制和雨水入滲功能,提升植物園景觀。南湖區的勺園停車場在路面建造中,選用了一種特殊的材料——透水混凝土。這些會“呼吸”的地面會將雨水吸入地下,一部分被土壤吸收,另一部分經過“網狀盲管”流進調蓄池凈化後排入河道。

  嘉興的海綿城市建設以點帶面,因地制宜。根據初步規劃,示範區建設共有480多個項目,總投資44億多元。計劃在市區18.44平方公里的規定示範區內,針對舊城改造示範區域、南湖重點保護示範區域、已建新城改造示範區域、未建新城建設示範區域等各個區域的特點,“有的放矢”全力推進低影響開發,實現降雨量在20毫米以內的雨天,不會産生雨水外排的目標。如今,海綿城市建設在嘉興已初見成效。經初步測算,市區在建或已建示範工程匯水面積5.97平方公里,其內澇發生概率比未按海綿城市標準建設區域減少90%以上;通過“低影響開發”理念的應用,年節水至少900萬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