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鄭新立:“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增速有望回到8%

  • 發佈時間:2015-09-10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傅蘇穎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執行會長鄭新立9日在由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主辦的“推進城鄉一體化”研討會上表示:“‘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保持在7%的增長速度應該沒有問題,這其中最大的動力是城鄉一體化。此外,城鄉一體化如果能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回到8%也是有可能的。”

  8月主要宏觀經濟數據本週將密集出爐。海關總署8日公佈數據顯示,8月份進出口再現雙降。

  鄭新立認為,從已公佈的數據可以看出,中國經濟下行的態勢仍未改變。

  “我國還面臨需求不足以及通貨緊縮兩個問題。”鄭新立表示,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是克服上述困難的重要舉措。

  “推進城鄉一體化,就能夠釋放出農業現代化、新農村建設、農民工市民化巨大的需求潛力,解決當前需求不足的問題,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如果經濟拉動力增強,經濟增長速度就會止跌回升。” 鄭新立表示。

  鄭新立表示,如果把城市化一體化發展的需求激發出來,會産生出一系列重要的城鄉建設的需求以及廣大居民消費的需求,這對克服通貨緊縮將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鄭新立表示,從中期來看,到2020年,我國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和難點在農村。數據顯示,去年城市居民每人平均收入和城鄉居民的每人平均收入比為2.6:1,並且農村的收入差距很大,這也加大了我國在未來5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的難度。“加快城鄉一體化,通過工業帶動農業,城市帶動農村,使廣大農民收入有較快的發展,使貧困地區面貌得以改善,是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的戰略性要求。”

  鄭新立表示,長期來看,我國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並且能夠把持續健康發展的勢頭保持到2030年。鄭新立預測,2022年如果經濟發展正常的話,每人平均GDP將達到12000美元,我國將跨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到了2030年,每人平均GDP將達到17000美元。“在2030年之前,我國都處在一個快速增長期,這十五年的時間,我國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長,關鍵都在於城鄉一體化和農村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