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東北國企改革有望獲得傾斜性支援

  • 發佈時間:2015-09-08 03:34:51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東北國企改革有望獲得傾斜性支援

  近日,記者從國家發改委就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工作舉行的發佈會上獲悉,未來將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東北國企改革有望獲得傾斜性政策支援,包括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措施,為東北地區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民營經濟等創造條件。

  將加快制定深化東北地區

  國資國企改革的具體實施意見

  財政部財科所國有經濟研究室副主任陳少強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東北國企改革將在實施股權激勵員工持股計劃等層面會有所動作,同時,考慮到東北國有企業的産業屬性,在一些科技類國企中的激勵力度和步子會更大一些,比如裝備、設備製造等科技含量比較高的國企為了留住人才,其激勵政策將比較明顯。”

  有研究者稱,一直以來,中央領導對東北國企比較重視,此次考察更顯示出對東北國企改革的支援。實際上,此前國家向東北國企改革傾斜的政策已經初露端倪。今年7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考察調研國企期間提出國企改革的“三個有利於”標準,即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而在此之前,今年4月10日召開的東北三省經濟工作座談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對東北來説,實現新一輪振興還要靠改革增動力、開放拓空間。要積極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支援總部設在東北的中央企業先行試點。此外,8月初,國家發改委在解讀分析東北三省上半年經濟運作情況時明確,按照中央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總體要求,下一步將加快制定深化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的具體實施意見。

  未來或實施

  股權激勵與員工持股

  國家發改委公佈的一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東北三省經濟延續了去年以來的放緩態勢,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二季度部分指標較一季度有所好轉或者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在2.6%左右、6.1%左右和5.1%左右,仍處於低位。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看,上半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增速分別為-5.5%、4.1%和-0.8%;從固定資産投資看,上半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增速分別為-13.3%、12.1%和1.6%;從地方財政收入看,上半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增速分別為-22.9%、0.9%和-20.1%。東北三省這些經濟指標增速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從經濟增長、固定資産投資、財政收入等諸多指標來看,東北經濟近來明顯偏離經濟新常態的區間範圍。由於東北國有經濟和國企規模大、比重高,東北經濟運作中暴露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東北國企改革和發展面臨的問題。”陳少強表示,“由於東北國企長期形成的佈局對當地經濟影響很大,因此其改革更關乎東北經濟發展。”

  “東北以競爭性國企為主,讓競爭性國企發揮經濟帶動作用,未來改革要在股權多樣化方面發力,如實施股權激勵與員工持股計劃,這有助於調動管理層和員工的積極性,激發國企活力。”陳少強建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