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研報 > 正文

字號:  

申萬宏源:收入增長快於A股 關注高增長公司

  • 發佈時間:2015-09-09 10:17:0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申萬宏源  責任編輯:王文舉

  【導語】新三板電腦行業聚集了一批資訊技術應用的企業,從中報來看,很多企業開始研發自主軟體,設計更多的企業管理資訊化解決方案,利用網際網路和物聯網技術。

  申萬宏源主要結論摘要

  新三板電腦行業公司二八分化明顯。電腦行業是新三板中數量排行第二的行業,根據申萬對於新三板公司的分類,截止到8 月31 日,電腦行業公司家數有496 家,佔比14.7%。

  1)市值二八分化。新三板公司的平均市值僅4.7 億,但這並不是説,新三板當中只有小公司,新三板計算行業市值30 億以上的公司有5 家,20 億以上的有12 家。

  2)收入規模二八分化。新三板電腦行業2015 年上半年收入平均值為3200 萬,但中值僅1600 萬,收入規模前10 的公司合計佔比24.6%,前10%的公司合計佔比50%。

  3)股東人數二八分化。從披露的股東人數看,大部分公司的股東人數是50 人以下,甚至有不少公司股東只有2 人,但不可忽視的是,股東人數超過500 人的已經有6 家,分別是行悅資訊、中科軟、先臨三維、中磁視訊、凱立德以及優炫軟體。

  行業收入增速快於A 股,費用率高拖累利潤,營業利潤增長兩極分化

  1)整體收入增速快於A 股13 個百分點。新三板電腦行業2015 年上半年整體增長23%,明顯快於A 股電腦的10%,從結構來看,新三板收入增長100%以上的佔到17%,增長50%以上的佔到31%,明顯優於A 股對應的5%和21%;

  2)整體毛利率高於A 股7 個百分點。新三板電腦公司平均毛利率達48%,明顯高於A 股的41%,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毛利率平均上升5 個百分點,而A 股電腦平均下降0.5 個百分點;

  3)管理費用過高拖累營業利潤率。新三板管理費用率為36%,比A 股高出12.8 個百分點,從而拖累了整體凈利潤率水準。不過,我們認為,這是由於a)新三板公司收入規模較小,電腦公司的管理費用研發人員工資佔比高,相對剛性,在經營擴張期佔比比較大;b)很多公司訂單和收入確認具有季節性,下半年收入確認高,上半年費用確認高,這會放大小公司上半年費用率;

  4)營業利潤增長率兩極分化。新三板電腦公司營業利潤為正的公司佔比僅為59%,但營業利潤增長率的中位數是61%,可見,小公司增長幅度分佈較寬。從分佈來看,營業利潤增長率呈現出兩極分化的特徵,即增長200%以上與負增長100%以上的公司都相對集中。

  轉型如火如荼,關注高增長的上規模公司。新三板電腦行業聚集了一批資訊技術應用的企業,從中報來看,很多企業開始研發自主軟體,設計更多的企業管理資訊化解決方案,利用網際網路和物聯網技術,進入O2O,SaaS 等領域,而”網際網路+”方面,教育資訊化、金融資訊服務等行業出現了普遍性的高增長。我們認為,由於電腦行業上下半年收入與費用確認不匹配,再加上很多公司的營業外收入佔比高,上半年的利潤增長率參考意義不大,我們建議投資者關注一些收入規模相對較大,還能快速增長的公司。比如:分豆教育、致生聯發、麟龍股份、法本資訊、東方科技等。

申萬宏源(00016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