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島市財政局對預算編制實施全程監督

  • 發佈時間:2015-09-08 09:25:50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青島市財政局按照“建立嵌入業務流程的財政監督機制”的要求,依託財政預算編制與執行管理系統,對市級財政預算編制實施全過程網上監督,提高了財政監督的有效性。

  資訊化監督成為預算編制監督的有效手段。財政業務管理資訊共用,是有效實施財政監督的基礎和前提。2015年,青島市財政局依託財政預算編制與執行管理系統,實現對預算編制管理流程的全過程跟蹤和對重點財政管理數據的動態監督。資訊化監督一方面有利於促進預算編制與執行管理系統更好地應用,部門填報預算更加全面、規範,業務管理處審核預算更加嚴格、細化;另一方面有利於實時掌握預算編制流程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實現網上留痕。

  將合規性監督嵌入預算編制管理流程。預算編制監督的重點之一是預算編製程序的合規性。根據預算編制規定,青島市財政局對預算編製程序進行全程監督,實時、動態查看部門預算編制依據、上年度預算執行情況、預算細化情況。同時,同步監督財政業務管理處初審意見、具體預算安排以及預算批復情況。

  利用結果應用監督提升預算編制監督效能。通過實施2015年市級財政預算編制監督,首先對業務管理機構預算管理基本情況、部門上年度預算執行、資金結余情況、近年預算評審、績效評價等情況進行全面蒐集,作為監督預算安排是否合理的重要依據。其次針對發現的一些管理層面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建議,為預算編制及資金管理髮揮積極作用。

  以績效監督進一步促進財政績效管理。第一是監督預算績效管理制度體系建立和完善情況,嚴格按照《青島市預算績效管理條例》規定,跟蹤監督績效評價、預算評審情況。第二是監督管理制度執行情況。緊密結合部門預算編製程序,將預算績效監督“嵌入”現行預算管理的各個環節。如,在部門預算編制時,監督編制績效目標設置情況和同步批復情況。第三是監督績效評價報告整改落實情況。對未設置績效目標的、績效目標設置不合理、資金需求與績效目標不相符的,作為對預算編制績效監督的重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