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力爭11月前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

  • 發佈時間:2015-09-07 11:2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7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談及第14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時表示,敦促加速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進程,力爭在2015年11月前完成。

  2015年8月23日,第14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率團出席會議,與東盟各國經貿部門負責人就共同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合作,如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等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東盟方和中方一致認為,第14次中國—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是一次成功而圓滿的會議,必將為即將召開的東亞峰會做出重要貢獻。

  高虎城在會上表示,2015年是東盟共同體建成之年,中國期待見到一個更加融合、更加繁榮的東盟。當前,中國與東盟經濟進一步融合,聯繫更為緊密,開展全方位的經貿合作恰逢其時。雙方應順應歷史潮流,深入落實領導人共識,按照“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加快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按照小步快走的原則,如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推動雙邊經貿合作不斷邁向深入。

  會議期間,中方就進一步加強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出了八條措施建議:一是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提質增效升級,努力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至2020年的8年間中國對東盟新增投資額超過1000億美元貿易投資目標;二是落實領導人共識,如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三是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強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四是以中方在東盟國家興建的各類經貿園區為抓手,推進雙方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五是利用好中國對東盟提供的合作資金,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六是進一步深化多種形式的地方經貿合作;七是繼續發揮好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平臺作用;八是加強區域、次區域經貿合作。

  沈丹陽介紹,東盟方對中方建議表示歡迎。會後發表的聯合新聞聲明對中國繼續保持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感到高興,敦促加速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進程,力爭在2015年11月前完成,關注中方使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在經貿領域落實到實處的建議及加強雙方經貿合作的務實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