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盟仍有“題”待解

  • 發佈時間:2015-08-11 15:31:4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旭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6日,為期三天的第48屆東盟外長會及系列會議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閉幕。本次會議確定了2015年底建成東盟共同體規劃藍圖的進程,並討論制定東盟2015年之後的發展願景。

  東盟共同體規劃藍圖已完成93%,但是應該看到,東盟也面臨著發展較為落後的東盟四國和經濟發展相對較好的六國間如何均衡發展等現實問題,東盟離實現真正的經濟、安全、文化一體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年底如期建成

  東盟計劃於今年底完成以東盟安全共同體、東盟經濟共同體和東盟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為基礎的共同體建設。對此,2015年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阿曼在本次外長會議上表示,“馬來西亞有信心在2015年年底如期完成東盟共同體建設”。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駱永昆坦言,今年年底肯定會宣佈東盟共同體的建成。

  值得注意的是,東盟十國中的“越老柬緬”四國因經濟發展相對落後而一度令共同體談判裹足。駱永昆表示,四國會延遲3年,即在2018年宣佈加入共同體。按照規定,雖然延遲加入,但是這並不妨礙其在表決建立共同體時投贊成票,東盟共同體建成並不會受影響。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指出,東盟共同體的建成對東盟發展、東盟內部凝聚力和外部影響力的增強,以及東亞區域合作而言,皆意義重大。今年底無論東盟共同體建成到什麼程度,東盟都將宣佈共同體的建成。

  此次會議的具體內容並未見諸報道,駱永昆認為,其大致主要探討兩方面內容,一是經濟共同體的相關議題,二是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共同面臨貨幣貶值問題,如何穩定金融和匯率或是其中一項議題。

  此外,會議也對南海問題進行了廣泛討論,並就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達成共識。駱永昆認為,目前而言,建立經濟共同體是東盟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當然,這並不是説安全問題不重要,恰恰相反,無論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亞投行,還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建立,東南亞國家都認為南海問題至關重要。“可以理解為,在現階段,經濟是主要議題,即經濟先行;而在下一發展階段,安全共同體會成為重要議題,經濟領域或以實現加速為新目標。”駱永昆説。

  建設“10+1”升級版

  東盟經濟共同體的願景值得期待。據統計,東盟經濟共同體覆蓋6.2億人口,國內生産總值達2.3萬億美元,屆時將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其運作將在東亞建立巨大的市場和生産基地,為東亞甚至全球經濟注入新的增長活力。

  駱永昆認為,實際上,今年年底所説的能夠完成的東盟共同體更多指的是三大支柱其中的經濟共同體。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成意味著取得了共同市場、零關稅以及亞洲工業基地三方面的成就。

  雖然宣佈建成不是問題,但東盟各國在政治制度、經濟水準、社會發展、宗教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異。許寧寧也指出,東盟共同體路線圖還未完成的部分才是建設的難點。今年東盟經濟共同體建設面臨著統一海關標準、貿易準則、金融部門自由化、確保投資受到保護、消除有關地區性的直接融資障礙等諸多任務。

  隨著東盟共同體的定調,東盟“10+1”也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

  會議召開期間,中方提出推進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的同時,還提出與東盟深化互利合作的10項倡議,如希望深化與東盟各國在海洋事務上的合作、探討制定《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等,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談及東盟“10+1”,就不得不提到東盟“10+3”。可以説,無論是東盟10國與中國,還是與中日韓三國經濟合作,其最終目標都是建立覆蓋面更廣的自由貿易區。

  駱永昆指出,若説“10+3”是東亞合作一體化的主渠道,“10+1”則是基礎。因為無論是東南亞自貿區還是東北亞自貿區,甚至是最後整合而成的亞太自貿區,都是在“10+1”的基礎上形成的。進一步地,通過中國、日本、南韓三國分別與東盟形成的3個自貿協定(FTA)與中日韓FTA的整合,形成更大的自貿區。但隨著中日韓FTA談判陷入停滯,這一整合路徑受阻。可以預見,未來亞太經濟一體化更多聚焦于建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