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精準幫扶實現脫貧致富

  • 發佈時間:2015-08-16 05:52:3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10日《經濟日報》刊發的《田東扶貧調查》一文,報道了廣西田東縣通過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村金融改革和創新農業經營體制等一系列精準扶貧舉措,為各貧困地區打好扶貧攻堅戰提供了學習經驗。

  過去一些地方開展扶貧工作,採取的往往是送錢送物的“救濟式”扶貧,治標不治本。要真正改變貧困地區面貌,應像田東縣一樣創新思維開展精準扶貧,因地制宜發展産業,通過給貧困村、農戶“輸血造血”,來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深入挖掘當地特色資源,科學制定産業發展規劃,做到“一村一策、一戶一法”。同時要打破“一家一戶小打小鬧”的傳統農業生産經營模式,通過土地流轉發展規模農業,培育出一批種養大戶、農産品品牌、農業産業示範點,同時通過培訓,加快培育新型産業農民,以此來實現滾動發展。

  充分發揮政策優勢,使更多的農業産業項目進入國家、省計劃的“盤子”。對重點項目優先立項、優先支援、優先服務,確保做到“四跟四走”,即資金跟著貧困戶走,貧困戶跟著能人走,貧困戶、能人跟著産業項目走,産業項目跟著市場走。

  建立健全金融扶貧體制機制。鼓勵企業、社會組織、金融機構等多方力量參與,以企業擔保、政府貼息、保險介入的形式進行扶貧開發。引導貧困村、農戶投身扶貧攻堅建設,最終實現脫貧致富、互利共贏。

  (湖南省芷江縣人社局 曹小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