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7月份18家上市券商凈利潤環比大幅下滑超五成

  • 發佈時間:2015-08-10 08:0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7月份18家上市券商凈利潤環比大幅下滑超五成

  近期,由於市場行情走勢持續低迷,券商板塊業績遭遇大幅滑坡,證券公司經紀、自營、投行以及資本仲介等業務的收入均出現全面收縮。數據統計顯示,18家上市券商7月凈利潤總額環比下降超過五成。

  據券商人士分析,由於市場成交量不斷萎縮,加上兩融規模持續下降,令券商曾過度依賴的資本仲介業務收入大幅縮減,未來券商內部需要對此前的業務模式進行調整。

  7月凈利降幅超五成

  近日,上市券商公佈7月業績快報,18家上市券商無一家出現凈利增長情況。統計顯示,截至8月6日,18家證券公司共獲得營業收入227.62億元,環比大幅下滑43.45%;共實現凈利潤98.16億元,環比大幅下滑50.45%。

  從上述業績快報來看,部分券商的業績下滑速度驚人。以券商龍頭 中信證券 為例,7月實現凈利潤15.04億元,環比下滑36.79%;而此前在二級市場表現驚艷的 海通證券 7月實現凈利潤6.02億元,環比下滑69.93%。除此之外, 華泰證券西南證券長江證券 等10家券商凈利潤環比降幅均在五成以上,其中 興業證券 降幅達到為78.51%。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7月A股行情下跌超出市場預期,成交量不斷萎縮,兩融規模不斷下降,令券商業績遭受重創。由於行情急轉變化,券商業績高點已過,而市場走勢持續疲弱,依靠此前大幅增長的經濟業務與 融資融券業務收入也將出現大幅縮減。不少券商預計,下半年的業績增長將面臨較大考驗。而在二級市場,板塊估值的透支和市場環境的變化,券商股整體獨立行情難以再現。有私募機構表示,此前資金重點炒作券商股業績預期,而熱點過去之後,券商股可能面臨長達半年以上的調整。

  傳統業務架構需調整

  由於行情的轉變,券商業務模式受到顯著影響。回顧上半年市場情況,由於新增用戶的涌入和杠桿資金的加大,券商業務模式發生了較大變化,受“一人多戶”政策放開影響,傳統高彈性的經紀業務佣金收入佔比明顯降低,而以融資融券業務規模驅動的利息收入和信用交易佣金收入的佔比則迅速提升。目前在市場“去杠桿”背景下,券商的業務收入無疑受到較大衝擊,尤其是資本仲介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弱化。

  安信證券研究指出,佣金率目前全行業下滑幅度超出預期,預計下半年受“一人20戶”政策疊加網際網路券商主動降傭影響,佣金率下滑可能至萬三。同時,經歷過去幾週去杠桿後,市場兩融餘額從高峰2.2萬億元下降至1.4萬億元,預計下半年兩融餘額將緩慢下降,券商行業經歷去杠桿過程。

  即便在此前行情大漲的情況下,不少券商相關業績指標數據也出現一定下滑,其背後原因是行業激烈競爭。“去年上半年,券商整體業績基數較低,融資業務的放大刺激了業績大爆發,並支撐了去年底行情。但現在業績基數較大,不可能再出現業績爆發的情況。”據某券商機構人士分析,當前新上市的券商逐漸增多,加上“一人多戶”政策的放行以及網際網路證券業務的開展,令券商行業難以避免出現佣金大戰,此前支撐的業績收入出現大幅下滑,而券商牌照日後放開也將衝擊其經紀及承銷業務,這些因素都會削弱券商的營收能力。

  受上述因素影響,有新入場的券商已經開始考慮調整自身業務模式,對傳統經紀業務收入模式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日前,作為PE係券商的九洲證券對外宣佈,將對現有券商業務架構進行重塑,將投行業務作為龍頭帶動資産管理、固收、經紀等業務增長,同時摒棄了以營業部為主要運營陣地的傳統模式,設立了“線上+線下”兩大服務渠道,深挖網際網路券商服務。九洲證券表示,將根據已有資源體系,在多個國家和市場開展市場間套利、跨境並購等業務,建立全球的投融資渠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