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券商經營業績榜單出爐 資管公司賺錢能力凸現

  • 發佈時間:2015-06-12 00:31: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中國證券業協會6月8日公佈的“2014年度證券公司經營業績排名情況”顯示,受益於牛市行情,去年券商業績亮眼。其中,廣發證券資管(廣東)公司、上海海通證券資産公司和上海光大證券資産公司等券商資管公司已經成為盈利能力最強的證券公司,騰挪空間較大的中小券商則在凈利潤增幅榜上拔得頭籌,而從總資産、凈資産、凈資本、凈利潤等多項關鍵指標來看,老牌券商的綜合實力仍然較強。

  券商資管公司賺錢能力最強

  據了解,本次,證券業協會對2014年度119家證券公司會員經審計經營數據及業務情況進行了統計排名。指標分為企業規模與經營績效、風險管理與負債能力、客戶基礎與市場影響力三大類,共計45項指標。

  從凈資産收益率指標來看,廣發證券資管(廣東)公司、上海海通證券資産公司和上海光大證券資産公司3家券商資管公司移居前三甲,成為盈利能力最強的證券公司。具體來看,廣發證券資管(廣東)以54.6%的凈資産收益率高居榜首,上海海通證券資産公司和上海光大證券資産公司分別以36.1%和35.5%的凈資産收益率排名第二和第三位。以上三家公司也是該指標高於30%的僅有的三家公司。

  除此之外,興證證券資管公司以21.6%的凈資産收益率排名第八位,上海國泰君安證券資産公司以21.5%的凈資産收益率排名第十位。也就是説,賺錢能力榜的前十位中就有五家是券商資管公司。

  從單位每人平均創利指標來看,券商資管公司的優勢更加明顯,該指標排名的前四席位均為券商資管公司,前十席位中就有六家是券商資管公司。具體來看,上海海通證券資産公司、上海國泰君安證券資管公司、上海光大證券資産公司和廣發證券資管(廣東)公司4家公司依次位居前四,去年單位每人平均創利分別為694萬元、391萬元、248萬元和214萬元,浙江浙商證券資産公司以單位每人平均創利154萬元排名第六,興證證券資管公司以單位每人平均創利135萬元排名第十。

  近日,中國證券業協會對證券公司2014年度經營數據進行了統計,120家證券公司全年實現資産管理業務凈收入124.35億元,與2013年115家證券公司全年實現受託客戶資産管理業務凈收入70.30億元相比,大增77%。此外,據基金業協會日前公佈的數據,截至去年底,國內資産管理規模達20.5萬億元,較2013年增長46.43%。其中,券商資管規模以7.95萬億元躍居榜首。繼2013年券商資管業務規模超越公募基金的資産管理規模後,2014年再次迎來規模大幅擴張。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2014年6月20日,證監會公佈《關於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試點的指導意見》,明確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可交由專業機構投資者進行管理,如信託公司、保險資管、券商資管、基金公司等符合條件的資産管理機構。這無疑對券商資産來説是一大利好。此外,券商資管的公募、資産證券化等創新産品市場準入制度放寬,也是對其利好的一大因素。

  中小券商凈利潤增幅居首

  受益於2014年的牛市行情,市場交投活躍,IPO重新開閘,兩融業務持續攀升等利好刺激,券商行業又迎來一個大豐收的年頭。據中國證券業協會對證券公司2014年度經營數據進行的統計,120家證券公司全年實現凈利潤965.54億元,與115家證券公司2013年全年實現凈利潤440.21億元相比已經翻倍。

  在凈利潤增幅方面,2014年參與排名的103家券商中,開源證券以15945.9%的凈利潤增長率高居榜首,萬和證券以2584.9%的凈利潤增長率位居第二位,光大證券排名第三,凈利潤增長率為1896.3%。華英證券、愛建證券、世紀證券、西藏同信、聯訊證券、瑞銀證券和誠浩證券位列第四位至第十位。

  以總資産、凈資産、凈資本、營業收入等關鍵指標來看,在2014年凈利潤增長率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多以中小券商為主。其中,公開資料顯示,開源證券成立於1994年,註冊地在陜西省西安市,註冊資本為13億元。其2014年總資産在119家券商中排名第89位,凈資産排名第85位,凈資本排名第90位,營業收入排名第93位,均排在第三梯隊。

  在凈利潤增幅榜單的103家券商中,僅有高盛高華、華信證券、恒泰長財、瑞信方正4家出現凈利潤同比下滑。其中,高盛高華同比下降16.1%,華信證券同比下降18.3%,恒泰長財同比下降76.8%,瑞信方正同比下降616.2%。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在整體業績喜人的情形下,仍有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金通證券、中德證券、瑞信方正等四家券商出現虧損。具體來看,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虧損47萬元,金通證券虧損92萬元,中德證券虧損1739萬元,瑞信方正虧損高達2591萬元。

  老牌券商綜合實力仍較強

  據中國證券業協會數據顯示,從總資産、凈資産、凈資本、凈利潤等多項指標來看,2014年中信證券依然處於行業首位;包括海通證券、國泰君安等在內的老牌券商的綜合實力仍然較強。

  從總資産指標來看,中信證券總資産排名第一,為3484億元,海通證券、國泰君安、廣發證券、華泰證券招商證券、銀河證券、國信證券申萬宏源、中信建投分列第二至十名。前十名公司合計總資産達到2萬億元,佔行業總資産規模的50%左右。

  從凈資産指標來看,中信證券排名第一,為787億元,海通證券、招商證券分列第二、三名。前二十名公司合計凈資産為5667億元,佔行業凈資産規模的63%。

  從凈資本來看,中信證券排名第一,為443億元,海通證券、廣發證券和國泰君安分列第二至第四位。前十名公司凈資本合計2740億元,佔行業凈資本總規模的41%。

  從營業收入數據來看,國泰君安排名第一,為135億元,中信證券和海通證券分列第二、三名。前十名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068億元,佔行業總營業收入的42%。

  從凈利潤來看,中信證券排名第一,為66億元。海通證券和國泰君安分列第二、三名。前十名證券公司合計實現凈利潤442億元,佔行業凈利潤總額的4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