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高管市場化選聘將提速

  • 發佈時間:2015-08-03 02:34: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楊燁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國企高管市場化選聘將提速

  在限制薪酬的同時,擴大市場化選聘將成為下一步深化國企薪酬改革的重要內容。《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包括國資委在內的相關部門正在積極醞釀政策,通過擴大試點的方式,逐步增加國企高管的市場化選聘比例。

  這意味著央企、國企的“一把手”或更多地從市場中産生,同時國企高管薪酬將與其選聘方式掛鉤,即政府任命的由政府定價,市場選拔的由市場定價。

  “國企全面深化改革是以市場化為方向的。儘管目前國企高管薪酬市場化的條件還不具備,因為很多國企高管多是政府任命而非市場化選聘,但是可以預見的是,在國企全面限薪的同時,薪酬改革下一步的方向是加大市場化選聘的高管比例,由市場來定價,真正實現通過薪酬激勵留住人才,併為企業發展增添活力。”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説。

  李錦認為,除了上海,下一步國企高管市場化選聘的試點還會繼續擴大,通過這樣的方式逐步在央企和地方國企內推行市場化選聘,並制定和完善職業經理人制度,同時建立合理的法律框架來規範,力爭通過3到5年,絕大部分國企都按照職業經理人制度選聘負責人,用市場化的考核機制來制定相應的薪酬。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國人力資源價格不完善,特別是國有企業在考核、激勵體制等方面都存在僵化,缺乏完善的職業經理人市場化選聘制度和市場化薪酬制度,這也造成了很多企業出現高端人才流失,市場競爭力不足等問題。”李錦説。

  根據相關改革文件,首批薪酬改革涉及72家央企的負責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動等由組織部門任命負責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鐵路等企業19家,除了高管大面積實行限薪政策外,還將要求央企薪酬和業績掛鉤,這意味著不少業績不佳的央企將不再“旱澇保收”。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包括銀行、通信、煤炭、石油和電力等央企都成為降薪先鋒。截至目前,中國移動、神華集團、中石油、國家電網等央企都從上到下開始降薪。

  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改革大刀闊斧之際,地方國企負責人薪酬也隨之而“動”。以浙江省為例,7月30日,浙江省召開“深化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公佈了《關於深化省管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其中顯示,根據浙江職工年平均工資基數為9.71萬元來計算,省管國企負責人平均薪酬水準將下調31.5%,這也標誌著浙江省管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全面啟動。

  多位國企內部人士表示,如何留住人才是下一步國企發展最為關鍵的問題,薪酬管理急需在機制體制和市場定價方面找到一個合理的平衡點。一方面,緩解社會輿論關於薪酬方面的爭論,另一方面,也讓企業進入“高薪—人才—高利潤”的良性迴圈,實現現代化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高度透明化的選人用人體制。

  記者了解到,目前降薪已經産生一些負效應。今年以來,不少國有銀行的中高層離職後“投奔”待遇更好的股份制銀行或新興的民營銀行,而一直以來作為求職者“香餑餑”的中國移動今年上半年也出現多位員工離職。

  “中央對央企高管降薪的規定是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下一步隨著薪酬改革的不斷深化,在薪酬和效益掛鉤的前提下,企業內部也一定會倒逼著進行更加市場化的改革。特別是建立職業經理人相關制度後,市場化選聘的提速,也會帶來包括崗位細分、貢獻細分、分配細分為內容的薪酬體系的完善,從而推動企業內部改革和管理提升,包括下一步員工整體收入的提高。”李錦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