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月嫂市場即將洗牌或可打破天價怪圈

  • 發佈時間:2015-07-22 02:29:42  來源: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寶寶出生前,寶爸寶媽就開始張羅著請月嫂了,而家政公司推出“金牌月嫂”、“五星月嫂”、“鑽石月嫂”的各種頭銜令消費者雲裏霧裏,為如何鑒別月嫂增加了不少難度。時下,這些身價不菲的月嫂到底是參照什麼標準評定?近日,國家標準委發佈的《家政服務母嬰生活護理服務品質規範》將於明年2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國標”給月嫂評級給出了詳細的參照標準,引來了市場的一片叫好聲。

  月嫂“新國標”有助市場完成優勝劣汰

  “新國標”給月嫂評級出了明確的參照標準。它將月嫂分為一至五星級和金牌級共六級,其中金牌級的等級最高,要求也最嚴格,包括需要取得高級家政服務員、高級育嬰師、中級營養配餐員資格證書,具備48個月以上的月嫂工作經歷,至少累計48個月客戶滿意無投訴,可對産婦進行心理疏導等。對於沒有相應職業資格證書的金牌月嫂,標準要求更高,需具備72個月以上的母嬰生活護理服務工作經歷,累計72個月客戶滿意無投訴。同時,標準規定月嫂年齡應在18歲到55歲,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備與等級相適應的服務技能,上崗服務時應著統一工作服,定期參加職業培訓,無刑事犯罪記錄,無精神病史和傳染病等。

  連日來,記者走訪了市內部分家政公司,對於月嫂“新國標”多家家政服務公司負責人坦言已經關注到了,但同時表示如果以新標準衡量現在的月嫂市場,估計符合標準的只是鳳毛麟角,在今後的業務開展中,會積極主動地按新國標管理和培訓月嫂,以便更好地應對未來的市場競爭。省婦聯家政指導中心主任李高婕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往月嫂行業由於沒有統一的規範和標準,行業可謂是亂象叢生,“新國標”雖然不具強制性,但有助於消費者做到明明白白消費的同時,更有助於月嫂市場完成優勝劣汰。

  月嫂評級混亂“金牌”含金量不一

  走訪中,記者發現不少家政公司的辦公設施極為簡單,一張桌子、一部電話就可以開展業務了,而且對於新來學員的要求,只要沒有疾病,喜歡孩子,熱愛這項工作就可以了。由於目前沒有統一的月嫂評級標準,月嫂市場的評級比較混亂,等級大多是由各個公司通過自定的標準進行劃分,隨意性較大。目前,不少家政公司根據月嫂經驗不同,價格不同,初級月嫂的月收入基本在4000到5000元左右,而“金牌月嫂”、“五星月嫂”、“鑽石月嫂”的月薪最高基本在7000到10000元左右。城關區一家政公司負責人表示,月嫂市場要想規範起來其實需要很長的路要走,現實的矛盾可能會出現有證書的月嫂不一定有經驗,而有經驗的月嫂不一定有證書等情況,消費者在請月嫂的過程中還是需要全面考核後再做決定。

  “我們對月嫂的培訓是參照國家家政服務標準的,月嫂等級只分初、中和高三種。培訓中,我們會請省婦幼兒保科、産科的專家,高校的營養講師和面點師進行授課,學員和老師還可以面對面進行交流。要想成長為一名高級月嫂,我們還有很多硬性的標準,從業者在三年到四年的學習過程中,不但要學習專業的育嬰員知識及母嬰護理知識,還要進行專業的操作培訓,至少要有50個月以上的母嬰生活護理服務工作經歷,期間零投訴。目前,我們的高級月嫂要通過國家考試,拿到中級育嬰師及高級育嬰員兩個證書才行。”李高婕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市場對月嫂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大,不過目前許多月嫂的素質參差不齊,專業能力還有待提高。

  星級月嫂身價不菲報酬就高不就低

  “寶寶預産期在十月中旬,最近我和母親就在為請月嫂的事情忙。跑了好幾家仲介公司,期間見了四個金牌月嫂,可和她們見面後只是簡單地了解了面試了一下母嬰護理方面的知識,諸如什麼時候可以給孩子洗澡,市場上哪些品牌的嬰兒用品質優價廉等問題,感覺得到的回答都不是很專業。當時仲介公司推薦時一再表示公司的金牌月嫂都是護理水準和客戶滿意度最高的,可走了幾天的市場,我感覺除了月嫂的工資水準市場上高度統一外,實際專業水品卻相差甚遠。”家住三易花園的準媽媽王女士告訴記者,最後迫於無奈請了閨蜜推薦的月嫂。

  對於工薪階層來説,“金牌月嫂”動輒7000元、8000元的月薪可謂天價。究其原因,業內人士表示,現在的年輕産婦缺乏相關的嬰兒護理常識,不少人甚至過分地依賴和相信月嫂,這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市場需求。對於家政公司來

  説,是靠收取仲介費或是管理費增加收入的,不可避免地存在主觀上誇大月嫂服務的專業性,還會利用網站、微信等平臺進行精準行銷,月嫂月薪在市場上幾乎有接近統一的收費區間,有些家政公司為了表明月嫂的專業水品,自然價格上也是只高不低。“其實好多月嫂都是通過口口相傳被介紹給客戶的,有些客戶為了讓月嫂好好地照顧大人和孩子會主動加工資,有些客戶雖然成功地還了價,但迫於人情再將用過的月嫂介紹給其他人時就不一定報實價了,而且還有加價的可能,我感覺天價月嫂的成因與客戶間的抬價不無關係。”七里河一家政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走訪中,記者了解到,由於今年是羊年,好多人不打算要孩子,今年的月嫂預約量比起去年降了三成到四成,以往預定月嫂要趕在半年前,現在即便提前一個月也不晚。

  規範化培訓為市場輸送新鮮“血液”

  請月嫂帶孩子已成為不少年輕人的首選,而規範的崗前培訓和豐富的母嬰護理經驗備受消費者的關注。走訪中,記者發現由於家政公司設立的門檻偏低,市場上注重專業培訓並落在實處,能對從業者進行週期性培訓和指導的公司是少之又少。有些公司雖説有相關培訓,也只是對新學員進行簡單的母嬰護理方面的培訓,講課的老師多為自己公司的老員工。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市場上有關“月嫂”培訓及相關工作開展得很多,而蘭州尚處於起步階段。由於月嫂仍被劃歸“家政服務”類,使得這個職業的培訓僅僅限于婦聯、就業局單位組織的小規模崗前培訓。因此,呼籲更多的市民了解“月嫂”的工作及職業狀況,從而有序地推動月嫂行業的發展。記者了解到,面對需求量越來越大的月嫂市場,我市已成立隴原月嫂基地,城關區、七里河區、蘭州新區等地就業局也相繼開設月嫂培訓班,學員通過培訓考試合格後就可以持勞動就業培訓證或省婦幼月嫂專業技能證上崗。

  記者薛曉霞實習生王雪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