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卡點”在哪?

  • 發佈時間:2015-07-16 03:29:48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志彥

  面對外界質疑,平行進口汽車交易展示平臺的運營方,上海外高橋汽車交易市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文灝還是很淡定。用他的話説,這都不是“關鍵問題”。

  在蔣文灝看來,國家選擇上海作為平行進口汽車的試點城市,就是一種信任。“這種信任,一是要求上海建立一套與傳統經銷商進口渠道相平行的,新的進口模式,打破原有渠道的壟斷地位;二是儘快建立規範的進口流程,將原來一些灰色做法規範起來。所以,上海試點起步慢些,考慮問題週全些,建立的標準流程就更有示範意義,未來可以向全國複製推廣。”

  蔣文灝説,雖然上海口岸第一批平行進口車進關流程比較長,但一旦走通所有流程後,許多部門的效率已有了大幅提高,短短一個多月,上海口岸完成的平行進口車已達到幾十台。

  所以,外界關心的通關問題,已經不是平行進口汽車發展的攔路虎。而真正的“關鍵問題”,或許還未爆發。

  “很多人沒有注意到,近日有一則通知,要求從6月1日起,經銷企業在核算年度內所進口的汽車時,如果達不到平均燃料消耗量6.9升/100公里以下的標準,不再新增小3C認證的車型,原有車型額度用完也不再新增小3C證。這才是對平行進口車真正致命的打擊。”蔣文灝説,汽車廠商可以通過生産大量的小排量車來達到平均耗油量的指標,但平行進口貿易商進口的都是大排量、高油耗的豪華車,不可能做到平均燃料消耗量6.9升/100公里以下。

  不發小3C證,相當於封殺了經銷商的主要進口渠道。按照這個規定,要麼減少小3C證的進口量,要麼只能進口小排量汽車,或電動車,但這些低端車型競爭激烈,平行進口車不會有價格優勢。“也許制定政策的人,是從環境保護的角度出發,並不是針對平行進口車。但這樣的政策無疑‘誤傷’到了剛剛起步的平行進口車行業。大家現在都在觀望,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制約平行進口車駛上“高速路”的另一個“關鍵問題”,則是車型有限。很多貿易商坦言,現在平行進口車最大的困難是爭取不到車源,尤其是熱銷的寶馬X5、豐田普拉多2700、路虎攬勝等主流車。“訂單上有,但是搶不到貨。特別是政策放開後,資金雄厚的大企業也開始進入這個市場,使得本來就不多的貨源更為緊俏。”

  而在蔣文灝看來,貨源緊張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開放的“口子”還不夠大。“現在小3C認證雖然無需廠商授權,只要海外改裝廠做強制性産品認證即可。但問題是,這些改裝廠仍舊需要得到廠商的改裝授權,問題最終又回到了廠商方面。這種‘輪迴’使得平行進口貿易商的進貨渠道變得非常有限。渠道少,也就無法具有平行進口車的價格優勢。久而久之,進口車市場價格依然被廠商壟斷,平抑價格的改革目的也就無法達成。”

  對於平行進口汽車試點,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民説,平行進口汽車的出現能夠打破個別汽車經銷商長期以來實行的壟斷定價方式,讓進口汽車價格更加市場化。“當然,我們也充分認識到平行進口這種新的汽車貿易形式,在實踐中難免還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

  “制度創新的難點,就在於我們無法準確預計制度實施時候的氛圍,但這正是我們自貿區進行壓力測試的價值所在。”對於實踐中出現的這樣那樣的問題,朱民認為不是壞事。由於平行進口汽車的出現,授權4S店的豪車紛紛降價,試點的鯰魚效應已經初步顯現。“下一步,政府將積極幫助平行進口企業做好進口環節的進一步優化,並針對新出現的問題展開調查研究。”

  説起平行進口模式的未來,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教授,同樣看好。他認為,上海平行進口汽車目前進口量和銷量有限,一是因為上海口岸之前沒有相關經驗,貿易商的進口渠道不多,進口車型也不豐富,“這需要時間去海外拓展”;另一方面,正因為上海承擔了國家試點的任務,因此政策制定時以謹慎穩妥為原則,“這樣的結果,或許會影響發展速度,但用時間換來的是品質”。

  孫元欣表示:“除了汽車,平行進口模式還可以適用於許多商品,比如一些市場熱銷的奢侈品。所以上海紮實做好試點基礎,將制度建設的根基打牢,是有利於下一步平行進口貿易模式的推廣的。”

  看來,平行進口汽車的未來依然可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