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平行進口汽車商的心事

  • 發佈時間:2015-07-16 03:29:37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志彥

  浦東,外高橋洲海路999號。一幢新建的淺綠色商務樓掩映在周邊的綠化中,如果不仔細觀察,很容易錯過,就像科幻小説裏,所有神秘之地的入口,都不會讓人輕易找到。

  這裡也是一個“入口”。作為全國首個平行進口汽車的展示地,它是人們窺視進口汽車“平行世界”的唯一窗口。儘管出於商業保密的原因,這裡的實際成交量至今是謎,但我們至少知道,自從今年二月,上海自貿試驗區平行進口汽車展示交易中心開張以來,真正符合“平行進口”身份的車輛不足百台,這與我國每年上百萬台的進口汽車總量比,比例實在很小。

  人們不禁要問,進口車的“平行世界”是如何運轉的?它又被卡在了哪個環節?

  一個香餑餑

  40歲左右的王鑫,一口東北口音,坐在展示廳一角的單人沙發上,身邊是一輛正在銷售的保時捷卡宴,面前的茶几上除了茶具外,還有幾本《汽車世界》雜誌。

  “這就是我的辦公室了,不能和他們比。”王鑫口中的“他們”,指的是那些有著獨立辦公樓,敞亮會客間,樓後還有維修廠房的4S店,也就是傳統的汽車經銷商。同樣作為一名汽車銷售經理,王鑫的“辦公室”顯然有些寒酸。

  事實上,王鑫的身份也多少透出些“古怪”。在他的名片上,印著“上海慧銅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抬頭,看不出與汽車銷售有何關係。正像他自己説的,“我們是貿易商,不是汽車銷售商。就像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駱駝隊,把全世界最好的東西拿到中國來賣,而這次我們賣的就是汽車。”

  王鑫所代表的慧銅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是上海自貿試驗區首批17家平行進口汽車貿易商中的一家。這17家貿易商儘管不是汽車銷售領域的“專業選手”,但也是經過層層篩選,百里挑一,才拿到平行進口汽車經營牌照的。儘管條件不佳,但能坐在展示廳裏,與其他貿易商同場競技,一起銷售平行進口車,王鑫絕對是幸運兒。

  買賣汽車,為何如此吃香?因為平行進口汽車,在中國還是一個新生事物,新生也就意味著新的機遇。

  所謂“平行進口汽車”,是指未經品牌廠商授權,貿易商直接從原産地或海外市場購買汽車並進口到中國市場銷售,這種渠道與國內長期實行的授權經銷渠道相“平行”。對於拿不到廠商授權的生意人來説,平行進口汽車無疑打開了一個新世界

  理論上,平行進口車好處多多。較以往的4S店渠道來説,平行進口車在價格上擁有明顯的優勢。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平行進口汽車展示交易中心的進口汽車,大部分是美規車和中東車。根據不同的車型、配置和進貨商不同的進貨渠道和運營成本,這裡銷售的平行進口汽車大體會比4S店便宜5%-20%不等。比如,2014款的寶馬X6,在自貿區售價78萬元,而此前在4S店則要賣到94萬元。瑪莎拉蒂的吉博力,在4S店售價138萬元,但在自貿區只要98萬元。

  新車進口的時間也有優勢。一款新車在國外發佈後,通過重重銷售策劃和宣傳,再進入中國市場,許多車型要比國外遲半年以上。當然隨著中國市場在世界汽車銷售份額中的比重越來越多,許多品牌已經可以做到同步上市。但是一些熱門車並不能直接提車,需要加價和排隊等候,再綜合汽車銷售價格上的優勢,許多車型在自貿區買,還是可以比國內4S店來得方便。與此同時,在國外有許多特殊車型,是國內買不到的,以前國內消費者想要一款國內未引進的車時,只有望車興嘆。而現在可以通過平行進口汽車平臺,從國外直接訂車,輕鬆買到自己心儀的車輛。

  難怪,上海自貿試驗區2013年9月成立時,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就成為外界最關心的改革創新舉措之一。經過一年多時間的醞釀,平行進口汽車的管理辦法經商務部審核同意,最終發佈。今年2月,外高橋平行進口汽車交易展示廳開張時,全城矚目,一時間“買車就買平行進口車”,成為新的時尚。

  萬事開頭難

  然而,蓬頭起得快,落得也快。平行進口車就像今年的夏天,“真正熱起來的日子”還沒到。

  王鑫坐在單人沙發裏,呆望著窗外淅淅瀝瀝的雨,偶爾抬頭看一眼身邊的進口豪車。整個展示廳,像他這樣的銷售人員比來看車的人還多,即使有人上前問車子情況,王鑫也只是有一句沒一句的應答,看起來完全不像4S店裏的銷售那麼熱情。

  “來這裡看車的人有兩種,一種是純粹好玩,圖個熱鬧,想來看看到底什麼是平行進口車。還有一種是真正懂車的行家,看看配置、裝飾,就能知道車子的大致情況。”王鑫説,剛開張時,這兩類人來的都很多,後來漸漸行家來的少了,再後來,好奇看車的人也越來越少。“現在也就週末人會多些,平時都很空閒。尤其是進入梅雨季,天天下雨,誰有心情來看車?而且股市又這麼熱鬧,人都去炒股了,不買車了。”

  將平行進口汽車遇冷,歸咎於股市,顯然只是一句玩笑話。原因可能比想像得還複雜。

  走進展示廳的大門,迎面就會看見一輛白色路虎攬勝。很多人都知道,這是展示廳內單價最貴的豪車之一,但也許很少有人知道,這輛車也是上海口岸以“平行進口”名義引入的第一輛車,是平行進口車的“001號”。但這輛“001號”卻命運多舛,它從國外運送到洋山港後,整整兩個多月都在碼頭上“曬太陽”,為的就是等待官方出具的貨物進口證明書和檢驗檢疫單,直到上個月初,才最終走完所有流程,拿到平行進口許可證。

  上海口岸是全國最大的汽車進口口岸之一,一向以效率高著稱,這次為何會“拖後腿”?一位不願具名的經銷商向記者透了底,原來問題還是出在“平行進口”這四個字上。“傳統汽車進口,必須要有大3C認證,也就是海外品牌廠商授權做的強制性産品認證,這套認證要求高、體系全,能全面保證進口汽車的品質。但平行進口車由於未經廠商授權,因而拿不到大3C認證。為了繞過這道認證的檻,一些貿易商就打起了擦邊球,自行通過海外改裝廠改裝得到3C認證,這種證被行內稱為小3C認證,一張認證可以進口500輛車。”

  事實上,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啟動試點之前,中國的汽車平行進口多以小3C、小批量的方式進行。“這種進口方式遊走在現行法規的灰色地帶,它不完全符合法律規定,但由於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國內市場對進口車的需求,所以也沒有被明令禁止,在北方一些口岸,其貿易量做得還很大。”

  問題是,長期以來在上海,小3C、小批量進口汽車的方式是不被鼓勵的。在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前,每年通過上海口岸進來的小3C汽車一直就寥寥無幾。這意味著,一旦小3C進口方式從“灰色”走向“白色”,上海口岸必須設計一套與之相適應的監管流程,不管是海關,還是檢驗檢疫等部門,這種流程都要有一個從無到有,逐漸磨合的過程。

  畢竟,萬事開頭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