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債市策略匯:利率長端底部夯實

  • 發佈時間:2015-06-30 09: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葛春暉 整理  責任編輯:羅伯特

  平安證券:利率債存做多機會

  預計央行下半年將推出大規模PSL,債券期限利差將收窄,利率債存在做多機會。首先,既然央行以“雙降”方式給出明確寬鬆信號,下半年流動性寬鬆依然是央行政策基調。其次,6月份季節性因素消退,疊加本次雙降效果,7月份銀行間市場流動性依然充裕,資金利率將重回曆史低點。最後,此次超力度“雙降”無疑穩定了市場對未來流動性的預期,因而長端利率不再難以撬動。以此來看,期限利差將會先短期走闊後收窄,走闊的原因主要在於資金利率對貨幣寬鬆敏感性高於長端利率,且反應速度也快於長端利率。但隨著長端利率下行,期限利差最終得以收窄。此外,疊加我們判斷的下半年PSL提高地方債流動性,地方債對其他利率品種擠占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招商證券:利率長端底部夯實

  週末央行定向降準疊加降息,市場需要關注此次貨幣政策的背景。在流動性充裕和企業融資成本得到有效緩解的背景下,合理推測防風險意圖更為明確,結合近期逆回購和MLF加量續作,均有助於穩定流動性總體寬裕預期,杠桿可以延續。從基本面來看,匯豐PMI初值顯示製造業持續回暖,穩增長政策效果逐漸顯現;而從政策面看,發改委放開城投債借新還舊限制,政策方向依然偏向寬信用。總體來看,穩增長寬鬆信用再進一步,經濟底部有望進一步收斂,三季度經濟環比改善是大勢所趨,利率長端底部夯實,繼續維持短久期、謹慎看法。

  信用産品

  光大證券:全面看好城投債

  雖然在持續穩增長政策下,經濟出現弱企穩態勢,但是生産面延續疲弱,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嚴峻,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會轉向,因此信用債杠桿價值仍存。近期發改委重啟了新的企業債發行,三季度供給壓力較大,這是下半年最大隱憂。考慮到當前宏觀基本面仍不樂觀、信用違約事件頻發,且近期開始進入評級調整的高峰期,需要回避部分景氣度較差、産能過剩嚴重的行業,信用債的選擇更多落腳在對個券資質的研究。在流動性較為寬鬆的情況下,個債信用風險爆發所導致的信用利差影響範圍有限。我們仍然看好中高等級産業債,對低等級産業債偏謹慎,全面看好城投債。

  國泰君安證券:標桿價值回歸

  6月份信用債的調整源於資金面趨緊帶來的實質(杠桿)和情緒(風險偏好)兩大方面的衝擊,而個體信用事件頻發的影響亦被資金面趨緊所放大,信用利差和評級利差拉大。展望7月份,“雙降”繼續緩釋信用基本面風險,穩定市場情緒;資金面亦將重回寬鬆,套息需求回歸化解供給壓力,信用債杠桿配置價值將重新顯現。不過,交易層面,信用債利差水準仍然偏低,整體相對空間有限;期限利差適中難以壓縮,加久期交易策略意義有限;而在個體信用事件頻發的情況下,全面配置利差仍較高的最低評級難度仍大,不具有操作意義。

  可轉債

  國信證券:轉債面臨多重壓力

  大的震蕩行情下,轉債平價和估值面臨雙重壓力,同時還面臨轉債分級下折産生的贖回效應。雖然週末央行降息降準,但我們認為短期內正股市場仍將動蕩。轉債中格力、歌爾仍有估值壓力,洛鉬、吉視即將到最後交易日,積極兌現收益。寶鋼EB、電氣轉債等待下跌之後的低吸機會。新券中航信轉債6月30日上市,當前正股價格65.37元,對應的平價僅為75元。但在籌碼稀缺、上市盤子偏小(大股東配售50%,且不會出售)、轉股價下修預期等因素的制約下,從絕對價格方面來確定價格比採用轉股溢價率更為合適,我們認為航信轉債上市初期價格預估在115-120元之間。

  海通證券:或有博反彈機會

  近期股市大跌主因監管層對杠桿配資的控制和貨幣寬鬆預期落空。但央行超預期降準降息印證去杠桿過程中,需要增加權益資産與維持低利率環境,寬鬆貨幣呵護資本市場。本週權益應有反彈機會,轉債上周跌幅遠超正股,應是博反彈的良選。我們仍看好長期金融大時代,權益長期向好,但需大浪淘金,尋找真正有價值的個券。新券方面,航信轉債將於6月30日上市,九州通廈門國貿獲證監會批文,靜待後續新券發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