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美高鐵的“精調達人”

  • 發佈時間:2015-06-15 02:31:4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5日淩晨2時10分,合福高鐵婺源站113#道岔處,南昌西工務段婺源線路車間的高技技師章建華,正頭頂小夜燈,手握塞尺,躬身於鋼軌上方,認真檢查道岔尖軌的離縫大小。

  “合福高鐵已經進入試運作階段,白天跑試驗車,晚上由我們檢查線路。”章建華介紹,南昌西工務段擔負著合福高鐵(贛閩段)共467.5公里線路的養護維修任務,從去年8月起,他們就紮根于這條“最美高鐵”,對婺源至德興之間100.2公里線路和23組道岔,進行開通運營前的精調施工。

  章建華是同事眼中的“精調達人”,這幾個字,是他7年的精調工作經驗堆積起來的。從2009年開始,章建華就奮戰線上路精調的第一線,先後參加過溫福、福廈、向莆、滬昆、合福等多條鐵路的精調施工。

  “高鐵線路的精調標準非常高,鋼軌的高低水準、幾何形狀誤差不能超過1毫米,就連鋼軌扣件上的螺絲要用多大力氣擰緊,都有非常嚴格的規定。”章建華介紹,在高鐵線路上,鋼軌扣件調整特別重要,它可以固定軌道和減少車輪衝擊力,若調整不良,將直接影響高鐵安全。

  “記得那年參加溫福線精調,沒有任何經驗,鋼軌扣件都是國外進口的,完全不懂怎麼調整。”回憶起第一次參加精調施工時的情形,章建華記憶猶新:“當時現場有個德國專家,只教我們怎麼做,卻不肯説為什麼要這麼做,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從那時起,章建華就開始研究各種鋼軌扣件的調整方法,每天干完活,他就呆在工區反覆拆裝扣件,探索這些“鐵疙瘩”背後的奧秘,有時“搗鼓”得入了迷,手上磨出了大血泡也渾然不知。漸漸地,章建華找到了“手感”,從德國的Vossloh扣件、英國的Pandrol扣件、日本的彈片式扣件,到國內的WJ-7型、WJ-8型扣件,他都摸透原理、拆裝自如,並總結出了適用於不同線路的“扣件調整法”。

  6月1日,合福高鐵開始試運作,經動態檢測車測試,“精調達人”章建華率隊調試的線路,取得了TQI(軌道品質指數)全局第一名的好成績。“我女兒馬上要參加高考了,可這幾個月我都沒好好陪過她。”章建華愧疚地説,其實回家只要3個多小時,但他卻因工作忙幾乎沒有回去過,“合福高鐵也快要迎來‘開通大考’,能保證它考出好成績,我也就問心無愧了。”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