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博會昆明高新區14個項目簽約150億

  • 發佈時間:2015-06-15 02:31:4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彩雲南

  科技日報訊 (記者馬波)近日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暨第23屆“昆交會”上,昆明高新區簽約項目14個,其中, 13個內資項目簽約金額達150.26億元,一個外資項目簽約金額2億美元。在“南博會”期間,舉行開工儀式的項目就有4個。

  記者梳理了一下,在昆明高新區的簽約項目中,體現出鮮明特點:

  大項目居多。內資項目中,投資金額在1億元以上10億元以下項目有6個,佔項目總數的46.15%;投資金額在10億元以上50億元以下項目3個,佔項目總數的23.07%;投資金額在50億元以上項目1個,佔項目總數的7.69%。外資項目為可口可樂(雲南)飲料有限公司新廠建設項目,投資金額為2億美金。

  簽約項目涵蓋範圍廣。簽約項目涵蓋金融、科技、新材料、製造業、輕工業、通用航空、電力等行業和領域。內資項目主要來自北京、上海、西安、深圳、江蘇等省市區及雲南省各州市。

  簽約項目品質高。本次簽約的項目體現出高新區産業結構優化調整的趨勢,內資項目中,金融類項目佔項目總數量的23.07%,佔協議投資總額的77.27%;科技IT類項目佔項目總數量的23.07% ,佔協議投資總額的2.32%;輕工業類項目佔項目總數量的7.69%,佔協議投資總額的4.13%。

  項目較為成熟且具可操作性。簽約項目經過高新區與企業方的密切磋商和科學論證,前期工作紮實、成熟度高、投資大、有影響力,具有較高的可操作性,為項目的後續推進和落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其中部分項目可于年內開工建設。

  記者查看簽約項目目錄後,發現一些項目值得期待。由深圳前海中潤富銀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雲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浦銀安盛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和雲南能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四名合夥人共同投資成立的雲南國資壹號産業投資中心,投資額達50.1億元人民幣。旨在搭建一個新型的、廣泛的融資平臺,以實現新型金融資本與企業需求的有效對接,破解企業面臨的資金難題,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該中心落戶高新區,將為推動高新區科技型企業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由西安交通大學、沈機集團昆明機床股份有限公司、陜西秦川機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陜西工業技術研究院、中新蘇州工業園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資創建快速製造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將落戶昆明高新區。這是由國家發改委批准設立的一個國家級的先進製造技術創新平臺,其目標任務是提高國家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實現快速製造技術、工藝及成套裝備的研究開發和産業化。

  此外,在“南博會”期間,高新區有4個項目舉行開工儀式。

  其中有新材料製造的高效節能半導體新材料砷化鎵晶體、晶片建設項目。項目主要為砷化鎵拋光晶片120萬片的單晶材料生産線及生産廠房等配套設施。

  還有雲南泛亞3D列印産業基地建設項目。該基地實施單位為雲南增材佳維科技有限公司,基地佔地4000平方米,將打造西南第一家聚3D列印展示、3D列印技術加工服務、創新創客空間、産業人才培訓、設備技術研發等綜合性開放式服務平臺。構建産業孵化基地和創新推廣中心,並依託沿邊優勢,完善原材料物流網路,逐步實現立足雲南,輻射西南地區和東南亞地區的戰略目標。

  此外,投資2億美元的可口可樂(雲南)飲料有限公司新廠建設項目也正式開工。項目將在昆明高新區新建7條生産線、搬遷4條生産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