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學者奮楫 醫者仁心

  • 發佈時間:2015-06-11 01:31:1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吳欣怡,山東省首屆醫藥衛生傑出學科帶頭人,山東省醫藥衛生領軍人物,山東大學眼科學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身兼數職的她同時還肩負著臨床、教學、科研、醫療團隊建設等工作,繁忙的工作並沒有使她表現出絲毫的疲憊。心有大愛,落于微行,醫生、教師、學者這三個角色,在吳欣怡教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結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1990年,吳欣怡教授赴美國哈佛大學及波士頓大學行博士後研究工作,從事角膜病及人工角膜方面的研究。由於出色的個人能力和勤奮嚴謹的工作態度,她被聘任為美國波士頓大學眼科系講師,從事臨床、科研及教學工作。學成歸國後,吳教授先後晉陞為山東大學附屬齊魯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碩士生導師,2000年破格晉陞為眼科主任醫師、教授。同年,她協助山東大學眼科申請獲得眼科博士學位點,創建了眼科實驗室,將山東大學眼科學的教學和培養水準帶向了全新的高度。

  2001年,吳欣怡被聘為山東大學博士生導師,此後,她還擔任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及山東省科技廳評審專家,山東大學醫學院學位委員會委員,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院學術委員會委員,山東省眼科學會副主任委員等多項職務。

  在三十餘年的從醫生涯中,吳欣怡教授將希波克拉底誓言銘記於心,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實踐著自己內心的行醫準則。在臨床工作中,她致力於各類眼科常見病、多發病及疑難複雜眼病的診治,為無數臨近失明的患者保住了眼球,使其得以重見光明。

  作為首批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受聘知名專家之一,她尤其擅長複雜疑難感染性角膜病、複雜白內障、嚴重眼表化學燒傷及淚道疾病的診治,在嚴重感染性角膜潰瘍的治療上具有獨到的見解,是我國人工角膜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也是齊魯醫院微創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的帶頭人之一。在她的帶領下,齊魯醫院建立了眼科組織庫,開展了各類角膜手術如角膜移植、羊膜移植、角膜緣幹細胞移植、鞏膜移植術等,在複雜疑難角膜移植術的綜合處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作為第一專利人,吳欣怡教授發明的新型淚道探通引流裝置獲得了國家專利並在國內各大醫院廣為應用。這一裝置使得淚囊炎的治愈率提高到80%以上,淚小管斷裂的治愈率提高到99%以上,為廣大淚道疾病患者解除了痛苦。她較早開展了感染性角膜病的個體化診治,成功治愈了多例嚴重的感染性角膜潰瘍,使大量患者保留了眼球,獲得了良好的視力恢復;摸索出防止病毒性角膜炎復發的有效治療方法,大大減少了該病的復發率;在國內較早應用治療性隱形眼鏡治療角膜病,為圓錐性角膜等疑難眼表疾病提供了有效的治療手段。在眼科其他分支如青光眼、眼底病、眼部腫瘤等,吳教授同樣造詣精深。她在國內率先應用顱腦X刀治療眼內及眶內腫瘤,效果顯著,對視網膜母細胞瘤及Sturge-Weber綜合症所採取的放射治療亦獲得成功,為非創傷性眼內腫瘤的治療開闢了新途徑。

  此外,吳教授還積極組織白內障“慈善復明”活動,每年替數百名貧窮的白內障患者免費診治,在幫助他們重見光明的同時,也為醫院贏得了良好的社會聲譽。正是因為這些突出貢獻,2005年,吳教授被山東省衛生廳聘為首屆山東省醫藥衛生傑出學科帶頭人,2010年她被山東省衛生廳評為山東省醫藥衛生領軍人物。

  在繁忙的醫務工作之餘,吳教授還承擔了山東大學醫學院7年制、8年制、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及海外留學生的培養任務,已培養了碩士及博士研究生40余人,為國家輸送了大量優秀的眼科人才。

  “科研一途,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從醫多年,吳欣怡教授從未停止過在科研上探索的腳步,其成果卓著,是當之無愧的學者、科學家、帶頭人。1999年她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在國內率先從事人工角膜的研究,開創我國人工角膜的研究的熱潮,為解決國內供體角膜缺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003年,吳教授有關角膜感染上皮屏障功能的研究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基金資助,此後又先後承擔了20余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及省部級研究課題,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7項,多項成果獲省部級自然科學獎和科技進步獎。目前,吳教授主要從事角膜感染、眼表創傷修復、人工角膜及淚道疾病等方面的實驗研究,在國內外著名刊物發表論文共180余篇,其中SCI收錄近60篇,有關真菌性角膜炎和組織工程人工角膜的成果分別刊登在代表業內最高水準的IOVS、Biomaterials等雜誌上。此外,她還主編了《角結膜疾病學》和《老年眼病學》2部著作,參編了《診斷學》《眼科藥物的臨床應用和研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手冊》等多部著作,擁有2項發明專利,是當之無愧的著作等身的學者。

  吳教授還曾多次受邀參加全球最高級別的眼科會議ARVO,並作大會報告,闡述自己的研究成果,為眼科學的中外交流做出了突出貢獻。

  三十多年來,吳欣怡教授將她最美好的時光獻給了患者、學生和科研。天道酬勤,厚德載物,祝願吳欣怡教授的辛勤工作能為更多的患者帶來光明,為眼科學研究的進展注入生機。(楊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