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老年人瓣膜壞了該換就換

  • 發佈時間:2015-06-11 01:31:1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健康提醒

  “心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在心臟上動刀,多少是有一定風險的。”由於是進行心臟手術,不少老年性心臟瓣膜病患者對手術産生了一種恐懼感,害怕手術,從而遲遲得不到有效的治療。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外科醫師分會胸腔鏡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遠大心胸醫院胸腔鏡中心主任程雲閣提醒,患了心臟瓣膜病就要及時治療,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發展,多數心臟病的手術治療還是比較安全的,也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老年性心臟瓣膜病一般可分成兩類:心臟瓣膜退行性病變和老年鈣化性心臟瓣膜病。前者主要表現為支撐瓣膜的結構變細、延長,從而對瓣葉的支撐作用減弱,出現關閉不全;後者是指原來正常的瓣膜或在輕度瓣膜異常的基礎上,隨著年齡的增長,心瓣膜增厚、變硬、變形,導致瓣膜狹窄或關閉不全。老年性心臟瓣膜病進展緩慢,相當長時間內可無明顯症狀。而當心臟瓣膜狹窄和關閉不全嚴重時,可出現勞累時胸悶、氣急、下肢水腫,甚至不能平臥。心臟瓣膜病是老年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暈厥、心絞痛及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對於早期無症狀的老年性心臟瓣膜病,無需治療,可以動態觀察病情;當出現症狀時,則給予相應藥物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療。

  換瓣手術是老年瓣膜病患者術前較為擔心的問題,擔心手術會造成嚴重的傷害,風險較大。其實,任何疾病的手術治療都是存在風險的,如果能在術前做好最大程度的預防,是可以減低手術風險的。

  程雲閣主任介紹,心臟瓣膜病的手術風險與很多因素有關,如患者的病情、手術方法的選擇、患者的身體狀況、手術醫院的選擇等,都是影響手術的因素。在瓣膜病手術治療前,患者的病情是首先需要考慮的因素,如果患者的病情不適合手術治療,那麼,就要考慮選擇其他的更為安全的方法,否則將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可怕後果。

  “目前的心臟換瓣手術已經被稱為鑰匙孔手術,三個小孔巧治心臟病,手術不再開胸切骨”,程雲閣説,傳統的胸外科手術多采用開胸切骨,一般切口達到20釐米,導致創傷大,手術不僅失血較多,疼痛時間長,而且會在胸口留下巨大的疤痕,且有近5%的病人手術後會發生創口癒合不良出現並發癥的情況,再治療將會非常困難。

  而在應用於臨床的全胸腔鏡心臟手術,其最大的優勢就是微創,在保證手術效果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減少手術創傷,減輕患者痛苦,而且手術出血少,恢復時間短。程雲閣介紹,這對於一些老年患者、心肺功能及體能不佳或不適宜大傷口開胸手術患者,更容易被接受。“胸腔鏡手術技術的應用必將越來越廣,鑰匙孔微創心臟手術時代已經到來”。

  程雲閣教授目前就任的上海遠大心胸醫院胸腔鏡中心,治療心臟瓣膜病率先開展胸腔鏡微創手術。不過程雲閣強調,心臟瓣膜病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對心臟的影響也會比較小,風險也較低。隨著病情發展,等發現症狀再去就診時,治療的難度會加大,對心肺的傷害也較嚴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