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4家大型煤炭企業6月起上調煤炭價格

  • 發佈時間:2015-06-09 15: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發改委公佈的數據顯示,1至4月全國煤炭産能11.5億噸,同比下降6.1%,據海關統計,同期煤炭進口6,902萬噸,下降37.7%。根據秦皇島煤炭網數據顯示,6月1日起,神華等4家大型煤企的煤價每噸上調2至7元不等。市場分析預期,接下來會是煤炭需求高峰期,有望提振煤炭價格。

  就在上周(3日),發改委、能源局、安監局就落實違法違規煤礦煤炭相關治理措施發佈通知。有機構分析,前期對違法違規煤礦産量限制執行力度並不強,這次措施的細化表明政府對整治煤炭行業産量的決心,預計隨著限産的執行和下半年需求回升,行業景氣度有望階段性好轉。哪些公司會突顯投資價值?從目前的煤炭行業基本面來看,國家限産的力度加強,煤炭價格已經開始回升。增長效益會給煤炭企業帶來多少業績提升?大通證券投資顧問張韻磊就此做出了分析與解讀。

  張韻磊認為,目前整個煤炭價格的這樣一個反彈,最多只是一種企穩,難以出現大幅反彈的這樣一個趨勢。因為目前來説,從整個宏觀經濟面來看還不足以讓整個煤炭行業出現一個曲式性的拐點。最近煤炭價格這樣的一個企穩反彈,一方面從近期電力廠渠道來看,出現一個季節性的庫存,主要還是為7、8兩個月的用電高峰做一定準備;第二,今年全國氣溫普遍比平均水準低,預計今年夏季降熱的用電需求難以出現超越季節性的這樣一個因素。第三,預計整個工業增加值整體的增速還是持續保持低位徘徊,用電量的增速同比還會保持5%以下,電煤的價格大幅反彈並沒有這樣一個支撐性因素。第四,目前3A級的煤炭公司的估值水準還是普遍高於平均水準,所以在整個煤炭行業當中是有一個估值上的優勢,但還是考慮到整個宏觀面的因素,目前行業的盈利還是處於惡化的過程中。所以煤炭價格大幅反彈的概率還是比較低,只不過是季節性或者階段性的一個反彈。因此,他建議在趨勢沒有明朗的形成之前,對於整個煤炭行業還抱一個比較謹慎的態度。

  一個季節性的反彈,整體的趨勢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樂觀,我們看到煤炭板塊中,流通盤較小的金瑞礦業市盈率在3000倍以上,流通盤最大的中國神華只有20倍。目前煤炭板塊的整體市盈率處於什麼水準?

  張韻磊表示目前從整個靜態估值的市盈率水準來看,煤炭行業的市盈率還是比較低,甚至20倍不到,接近20倍左右這樣一個市盈率水準。相較目前滬深兩市,滬深300的話,整個市盈率也已經接近50倍,所以如果從純粹的靜態估值角度來説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還是被低估的。但目前的形式等於宏觀經濟由於沒有出新一個明顯的復蘇,包括去年10月份到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連續的採取降息以及降準的措施,寬鬆的貨幣的政策,在這樣寬鬆貨幣政策的刺激之下,從公佈的數據來看,沒有超出預期這方面改觀的因素。所以目前對於煤炭行業來説,雖然有20倍不到的一個市盈率估值優勢,但從整個目前大的一個前景的階段來看,似乎投資者還沒有看到非常明朗的復蘇跡象,所以造成整個上半年雖然市盈率比較低但煤炭行業還是處於低位徘徊,股價上面難以有表現的機會。考慮到目前處於牛市的狀態當中,所以可能會階段性的出現一定的普漲趨勢,但從力度來看並不會太強,持續性也沒有一個明顯的保證,所以投資者還是要謹慎。

  整體今年以來煤炭板塊表現較差,可以説已經充分反映了疲弱的基本面,安源煤業兗州煤業陽泉煤業等公司有轉型和改革動向。在煤炭價格回暖時,是否會有較好的業務上升空間?

  張韻磊分析稱,因為目前由於傳統行業本身發展過程當中已經面臨一定的瓶頸,再要有所突破的話,整個改革肯定是必然趨勢。所以在行業低迷的背景之下,一些小型的煤炭企業已經陸續尋求轉型,像新興産業領域並且有積極性的投資,或者有些通過網際網路對原有的業務進行再次的改造。從大型的煤炭企業來説,可以借助國企改革的這樣一個東風,增加整個外延式的擴張機會。所以總體來説,行業低迷的景氣度引發的變革,在目前一些大公司當中已經發生。未來的話,這個行業由於缺乏大的行業性改觀這樣的一個背景,所以能關注未來上市公司的事件驅動性的一個機會,這些事件驅動性的機會在下半年可能會逐步增加,但是還是要關注。目前來看,它們整個基本面還是依賴於大量的傳統業務,中期業績公佈的話,可能會對一些上市公司産生不利的影響,所以有一些公司在繼續尋求轉型和變革,這也是一種短期事件性的一個驅動。如果投資者把它作為一個持續關注的話,可能會産生一個階段性的大幅高位震蕩過程。另外,這類型的事件性驅動往往有可能會出現低於預期,這等於對上市公司短期股價上漲,可能會産生不利影響。此外最主要一點,目前煤炭需求持續受到不利因素的擠壓,這可能對上市公司還會産生一個持續的不利影響。

  煤炭在人們印象中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其實現在也可成為比肩天然氣的清潔能源。隨著煤炭清潔利用技術的發展和運用,煤炭燃燒排放可以達到天然氣排放標準。由於成本低於天然氣,我國煤炭儲量相對豐富,煤炭未來仍將是我國主要的能源。在煤炭安全、綠色開發方面具有資金優勢的行業龍頭企業,如中國神華(601088)、中煤能源(601898),是否可以憑藉技術,在市場開拓方面有較好表現?

  張韻磊表示去年以來,對於整個燃煤的治理也顯示目前政府對於霧霾問題的整治的覺醒。目前來説煤炭的高效清潔利用應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集中性的供熱、熱電聯産的一個項目將迎來一個發産的主動新期,市場的空間非常廣闊,預計到2020的空間會達到4200億。另外從能源來説也印發了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計劃,預計2020年原煤入選率達到80%以上,現役的燃煤發電技術改造,平均供電煤耗低於310克每千瓦時,新煤佔整個煤炭消費比重提高到60%以上,整個現在煤化工産業示範取得一個階段性的成果。但從整個規劃來看,應該對於整個清潔煤炭利用率也會大幅度的提升對環境保護的作用也會有明顯的作用,但是這一過程可能時間跨度比較長。另外,雖然我國是煤炭大國,煤炭的開採量也比較高,如果真的是達到清潔煤炭利用的一個效率,這個成本恐怕還不會太低。所以目前從經濟性來看,還是缺乏一定的優勢地位,對於一些煤炭企業而言,這種推動力可能並不是太強。只有達到整個政策以及整個企業效益兩方面的平衡,才能真正推動整個煤炭清潔高效能能源利用的這樣的一個計劃。所以從目前這樣一個清潔能源的角度來看,目前可能對上市公司的一個啟動效益並不太高,反過來可能對一些清潔環保類的公司更有一定集中性作用,對於煤炭企業來説還足以構成一個實質性的利好。

  煤炭板塊中也有吹網際網路風的企業,像電商平臺安源煤業以及山煤國際。而且這兩家公司還都有國企改革概念。這樣的公司是否可以關注?

  張韻磊認為確實是這樣。由於整個行業不景氣,可能只能靠一些部件驅動型的效益,一方面就是國企的改革,對於國企的改革,本輪更多的是以那些大型集團公司下屬的地方的煤炭上市公司企業,可能是為更多借到這個東風。另外,小的煤炭行業積極尋求一個轉型,現在傳統的行業與新興的行業,特別是像跟網際網路相結合,可能會改變目前整個傳統行業的一個窘境。

  但是有一個問題,傳統行業大部分公司都去跟網際網路結合,大家都去做網際網路,都面臨競爭加劇的問題,如果純粹的介於跟網際網路這樣的一個題材,肯定在整個上市公司的股價上會有一個階段性不錯的表現。但如果純粹的靠網際網路改變目前行業走下坡路這樣一個窘境的話,單單靠網際網路還是不夠,必須要靠企業能夠拿出自身的錢,改變目前的窘境,比如對成本的控制、對整個競爭市場的優質資産的注入,以及對於整個上下游産業鏈的打通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