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國第八 深圳掛牌新三板企業109家

  • 發佈時間:2015-06-05 07:50:59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去年至今,新三板(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市場持續火爆。在中小企業扎堆的深圳,掛牌企業數量逐漸增多,今年更是躍升全國前十。數據統計,截至5月23日,新三板掛牌企業共2452家,按地區劃分,新三板掛牌企業前四名分別是北京459家、江蘇325家、上海224家、山東180家,深圳以109家的數量排名第八位。

  然而,火熱的三板市場讓市場各主體喜憂參半。“手上原本有幾個企業打算被並購的,聽説新三板的融資功能後,就轉身準備掛牌新三板了。”深圳一券商並購部門工作人員透露,火熱的新三板讓不少企業改變了被並購的主意,轉而投身新三板。對於參與並購的上市公司而言,掛牌新三板的企業由於資訊披露透明、企業運作規範,成為他們追逐的目標。

  “對並購業務確實有點影響,可是未來的並購標的品質更好、數量更多了。”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利用並購來套利的價差會逐漸縮小,企業之間的並購將回歸到産業資源的整合。

  平均市盈率達56.13倍

  根據全國股轉系統最新數據,截至5月23日,新三板掛牌企業共2452家,目前在審項目已經超過759家,其中,待出具反饋意見的企業有406家,正處於反饋意見回復審查中的企業有198家,193家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掛牌同時發行的項目有32家,由此可見,有一大批企業正在奔赴新三板的路上。

  為何這麼多企業對新三板趨之若鶩?記者了解到,新三板對企業的最大吸引力在於掛牌週期短,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審批完五六百家企業,且股轉系統的審核也正在不斷提速。相比之下,IPO的路程極其漫長,順利的話也至少需要2—3年時間,在此期間,企業或許會錯失最好的融資時間和發展機遇。

  “掛牌即可融資,這比較符合企業的融資需求。”深圳某券商機構資産管理部工作人員吳先生表示,企業半年左右就可以完成掛牌,隨之而來的就是強大的融資功能。據東方財富數據顯示,新三板協議轉讓企業市盈率為69.7倍,做市轉讓企業平均市盈率為46.93倍,全市場平均市盈率為56.13倍。

  並購價格水漲船高

  “有個企業原本打算以8000萬的價格賣給上市公司,可知道新三板的上市週期和融資功能後,就決定不賣了。”上述深圳某券商人士吳先生告訴記者,這樣的例子手上不止一個,一些項目正因此受困。

  然而,目前新三板的交易量低、流動性差是業界公認的事實,部分企業也因此在並購和掛牌之間徘徊,但可以肯定的是,企業在知曉新三板能給自身帶來的價值後,被並購的要價高了。“在新三板之前,很多企業很難發現企業的自身價值,而在資本市場上,企業的價值可以得到量化。”深圳新富資本董事長李先林表示,一方面,以往受證監會並購重組的政策約束,上市並購的PE估值比較低,但是現在證監會已經取消了對資産重組的約束,並購的價格因此提高;另一方面,企業在新三板市場中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並購的價格也會隨之提高,這就增加了上市公司的並購成本。

  但是,受訪人士均認為,真正好的企業未必願意上新三板,“門檻雖然不高,但是流動性差,企業能借殼上市就肯定會借殼上市了。”在李先林看來,對被並購的企業而言,除了能借此獲得資金之外,還可以獲得上市公司的産業資源,實現資源的對接和整合,更有利於企業未來的發展。吳先生則認為,對於企業而言,有信心就肯定能等到上市那天,而對於券商而言,除並購之外還可以轉變業務方式。

  或成上市公司並購藍海

  從長遠來看,新三板並不見得是在和券商及上市公司“搶生意”。“新三板為上市公司的並購提供了更透明的市場,更多的選擇標的。”李先林表示,中小企業通過新三板掛牌以後,雖然價格高了一點,但企業的運作更規範,資訊更透明瞭。

  由於目前新三板流動性差,上市公司還可以在已掛牌的新三板企業中大做文章。記者了解到,去年已有深圳東江環保收購新三板企業新冠億碳,江蘇通鼎光電收購新三板企業瑞翼資訊51%控股權和北京東方國信收購新三板企業屹通資訊100%股份等案例。全國股轉系統業務部總監吳疆在一次沙龍上也表示,未來新三板將出現更多並購案例,這包括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或者是新三板企業之間並購。

  “企業並購主要考慮産業整合和協同聯動的效應,是1+1>2的效果。”李先林認為,如果能産生這樣的效果,並購的價格高一點和低一點都沒有關係,對雙方而言,並購不僅僅帶來經濟效益,還帶來很大的附加值。

  並購的藍海出現後,利用一二級市場來套利的空間是否也大了?李先林認為,因為二級市場存在流動性溢價,一二級市場的價差始終存在,但是未來隨著並購市場化和IPO註冊制的實施,價差會逐漸縮小,利用並購來純粹套利的空間會縮小,“並購活動要最終回歸到産業整合的本質”。南方日報記者 卓泳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