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川長虹電器更名 增“控股”二字 有何深意?

  • 發佈時間:2015-06-04 11: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4日電 6月3日晚間,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控股股東“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更名為“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國資委相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四川省第一批企業的改革已經啟動,長虹改革有序推薦之中,處於初始階段,後續將儘快推進,具體步驟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安排。 改革的目標是讓企業做大做強,厘清業務關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讓企業輕裝上陣,國資委方面對長虹改革充滿信心。”

  據了解,更名後的長虹控股公司,僅僅增添了 “控股”二字,背後卻有深意。改組成控股公司更專注于股權管理和投資運作,根據此前出臺的方案,長虹集團將改組為具有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性質的控股公司。

  在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藍定香看來,“長虹是我國最早一批軍轉民企業,包括用工制度改革等都走在了最前沿。現在改組成控股公司,將更專注于股權管理和投資運作,而這將成為國企改革的新路徑。”

  公告稱,長虹控股除了註冊資本增加至30億元之外,經營範圍明顯改變。最為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原有的家用電器製造和銷售等基礎上,增加了“可對國家産業政策允許範圍內的産業進行投資”、“國有産(股)權經營管理”等。

  分析人士認為,增加“國有産(股)權經營管理”實際上體現了長虹集團國企改革正穩步推進,未來國資委作為“婆家”主要考核集團層面對國資股權的保值增值,將會逐步減弱對集團旗下公司具體經營層面的干涉,這些公司將獲得更多市場化的自主經營權。

  改組後的公司將以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為基礎、以資本運作為助力,加強戰略管理、投資管理,優化資源配置,調整産業結構,提升國有資本價值。

  記者注意到,“利用網際網路從事相關産品的銷售”等也出現在變更後的經營範圍內。

  長虹正加快從傳統製造企業向網際網路企業轉型。2013年,長虹確立了“智慧化、網路化、協同化”新三坐標智慧戰,通過理關係、調結構、建平臺,縱向激活力、橫向賦能力,聚焦優勢資源,優化“智慧設備+應用服務”的家庭網際網路産業佈局,構建智慧産業生態。

  在CHiQ(啟客)一代産品的基礎上,長虹正加速CHiQ産品的迭代升級,今年就已經在發佈全球首臺移動互聯電視—CHiQ二代電視。

  動作頻頻長虹改革還有新舉措

  “這是長虹國企改革工作的階段性成果。”不少關注長虹改革的人士都認為,此次更名改組是對省政府原則同意的《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加快轉型升級方案》內容及批復精神的推進和落實。

  更名之後,還有會有哪些改革新動作接踵而至?

  記者了解到,在長虹控股公司下一步的改革計劃中,規範和完善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被排在首位。具體而言,即建設“外大於內”的董事會結構,在此基礎上,實現整個經理層由董事會按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最新消息是,改組後的長虹控股公司董事會將由8名董事組成,其中包括5名外部董事和3名內部董事(含1名職工董事),趙勇為長虹控股公司董事長,劉體斌為副董事長。

  投資授權管理體系也是改革重點。參與長虹國企改革方案制定的相關負責人透露,新一輪長虹改革的核心是政府給企業放權鬆綁,特別是在涉及一些重大項目投資的財權以及人事權等方面,力度較大,將更多“放權”給企業,增強企業發展活力。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有關方面將充分發揮控股公司自主經營的活力,適度調整擴大對控股公司重大投資審批權,提高企業投資決策效率。

  長虹控股公司的內部改革還將更充分的體現在“人”這一因素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形勢研究室主任王小廣則表示:“改革和發展是相互支撐的關係。國企解決股權和行政體制問題的同時,儘快完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這樣長虹在參與市場競爭時將增強自身競爭力。”

  按照改革方案,長虹控股公司將健全激勵約束機制,以引進急需高端人才和激發現有人才活力為目標,全面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實行高效的中長期激勵機制。(中新網證券頻道)

四川長虹(6008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