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外是如何推動服務業發展的

  • 發佈時間:2015-06-03 05:32:5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現代服務業對一個國家經濟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是確保經濟穩步發展和解決就業問題的重要因素。世界各國紛紛出臺措施,力圖將服務業打造成為引領經濟發展的主導産業

  英國:發展迅速 結構優化

  本報駐倫敦記者 蔣華棟

  當前,英國服務業總體産出規模約佔GDP比例和吸收就業人口比重都維持在80%的高位,服務業成為拉動英國經濟在七國集團中率先復蘇的核心産業部門。細觀近年來英國的服務業部門,其發展模式有以下特點:

  一是知識密集型服務業是支撐服務業的內核。英國商業技能和培訓部數據顯示,以金融服務業、專業技能服務業和資訊通訊業為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總體産出水準佔GDP三分之一,吸收就業人口占總體就業人口的四分之一。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重要性不僅體現在其本身的産出水準和吸收就業數量上,更體現在對其他服務業部門的帶動作用上。在高端服務業的帶動下,酒店餐飲業、批發零售業以及交通運輸業等勞動密集型服務業也得到了快速發展。

  二是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在經濟復蘇進程中成為吸收就業人口的核心産業部門。金融危機爆發後,英國政府一直希望通過經濟再平衡擺脫過度依賴金融服務業的局面,同時希望借助其他産業部門的發展消化大量失業人口。通過出臺一系列政策,在金融服務業之外,交通運輸、批發零售、教育、醫療等服務業部門已然成為當前英國服務業的主導力量。其總體産出水準和吸納就業水準已經達到服務業總量的60%和75%。

  三是服務業産業集群效應明顯。以金融服務業為例,整個英國金融服務業主要集中于英格蘭東南部地區,而其中的核心則是大倫敦區。大倫敦區內核心倫敦金融城和內倫敦區,集中了英國乃至歐洲的大量銀行、資産管理公司、證券交易公司和保險公司。倫敦金融區的GDP佔據了整個英國GDP的3%左右。這一效應還體現在周邊配套服務業向大倫敦區聚集上。倫敦中心城區在金融服務業上的整體優勢不僅吸引了大量金融機構進駐,同時也吸引了大量的歐洲企業將總部集中在此。與此同時,這些大企業總部和金融機構周邊又雲集了英國最主要的律師事務所、諮詢公司和公關公司等服務業企業。

  數據顯示,英國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服務業大國。在英國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歷程中,政府的政策引導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歷史上看,在上世紀80年代,英國政府利用製造業衰落帶來的人才資源和産業結構機遇,通過設立寬鬆的服務業發展政策,實現了經濟結構由製造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的轉變。

  金融危機之後,英國政府認為,隨著全球中産階層數量的上升,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經濟的快速發展,英國服務業有著巨大的海外市場需求,能夠成為帶動經濟復蘇的主要部門。考慮到經濟危機下高企的失業率問題,英國將服務業發展重點集中在推動文化創意産業、數字通訊産業、會展産業、電子商務産業和教育産業。在近期推動上述服務業部門發展過程中,其主要政策舉措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針對當前服務業數字化發展的重要特點,加強基礎設施領域投入,以“數字英國”戰略為依託,加快手機、網路通訊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數字産業與其他服務業産業的交互發展。二是政府通過設立創業投資基金科研發展經費的方式,加強創意産業領域、數字産業領域的教育和科研投入。三是加強和整合商業技能和培訓部、外交部以及貿易投資署多方資源,利用官方渠道加強宣傳,提高文化創意産業、會展産業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