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優質資源需共用

  • 發佈時間:2015-06-03 05:32:4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海將通過全面推進學區化、集團化辦學等方式,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再上新臺階。據悉,到2017年底,上海全市將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覆蓋面的學區化集團化辦學新格局,並形成富有區域特色的運作機制,努力實現“讓每一所家門口的學校都優質”的目標。這是上海在全國率先整體通過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驗收後持續深化優質均衡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探索從教育管理走向公共治理、實現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重要標誌。

  學區化集團化辦學是促進義務教育階段優質均衡發展的有效路徑,其著眼點在於提升每一所學校的辦學品質,縮小校際差距。學區化辦學是在區縣範圍內因地制宜地按照地理位置相對就近原則,將區域內的義務教育學校結合統籌,提倡多校協同、資源整合;推動學區內學校之間骨幹教師的流動,促進設施設備和運動場地等教學資源有序分享。

  教育應以“每個孩子在學校裏都能得到滿足自身發展需求的教育”為目標。因此,讓優質教育資源在共同的學區內實現分享、共建、協同發展是學區化辦學的核心所在。學區化辦學促進了學區資源和社區資源的融合,強調了在學區內建立終身教育體系基礎單元,逐步構建了學校、社區、家庭一體化區域教育體系。

  集團化辦學是在一個核心機構或品牌學校的組織下,依據共同的辦學理念和章程組建學校共同體,讓學校規劃、日常管理等方面實現共用互通,實現共同體內優質教育資源品牌的輻射與合成。集團化辦學重在校際資源的共用。因此,形成相對穩定的合作領域和工作程式是集團化辦學的制度保證。一方面,集團不是一所大學校,不能事無巨細,都由集團統管。另一方面,集團應把促進各校教師專業發展、教育資源共用和開展教學研究作為主要任務。

  據了解,2014學年開始為上海市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先試階段;2015學年起進入全面推行階段;到2017年年底,全市將基本形成學區化集團化辦學新格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