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寧波:城鄉教育同優化

  • 發佈時間:2015-06-03 05:32:4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你的家、我的家,都在東海邊;甬江岸、月湖畔,都美麗非凡;馬路寬、市場繁,燈火明亮,她的名字就叫寧波……”這是來寧波市鄞州區讀書的重慶小孩唐坤林自創自編的歌曲。在鄞州區,有約6.5萬名像唐坤林一樣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在義務階段學校就讀,其中85.8%的孩子在公辦學校就讀,和本地孩子享受同等的免費政策、升學政策和教育資源。

  近年來,鄞州區將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就學納入教育發展規劃與財政保障體系,區裏每年投入1600萬元,通過新(擴)建校舍、政府購買服務等辦法,滿足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的就學需求。

  加大就學保障力度

  為了讓公平教育惠及千家萬戶,鄞州區通過慈善募捐、結對幫助、營養餐補貼等辦法扶持困難家庭子女順利完成學業。去年,財政支出營養餐專項資金100萬元,為每位家庭困難學生提供每年1500元的營養餐補助,同時區財政每年安排700萬元,設立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教育專項經費,用於教師工資和困難家庭子女就學補助。鄞州區為了讓山區、偏遠地區學校的教師安心教學,每月可以多領取300元、500元、800元不等的津貼。

  另外,鄞州區加大“三殘”兒童的就學保障力度,配置義務階段學校智障兒童支援性資源教室,通過“隨班就讀”、“送教到府”等方式讓“三殘”兒童和普通孩子一樣接受教育。

  不斷優化城鄉教育

  目前,鄞州區學前教育3年入園率達99.9%,小學入學率、鞏固率均達100%,初中入學率、鞏固率分別達到100%和99.99%,初中升高中比例達98.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53.5%,基礎教育各項指標均居浙江省前列。

  鄞州區的東部海邊、西部山區還存在一些相對落後的中小學。

  為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教育需求,該區以中小學佈局調整為突破口,以標準化學校建設為重點,不斷優化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實現資源配置優質均衡。“十二五”期間,計劃建設學校14所、投入資金10.8億元,其中農村學校項目11個、計劃投入資金7.3億元。現在全區中小學省標準化學校達到79所,標準化率達87%;創建義務階段市現代化建設達綱學校84所,佔比93%。

  除保障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機制、加大教育資金投入、建設標準化學校外,鄞州區還實施了“以區為主、區鎮共管”的管理體制,完善“均衡投入、適度傾斜”的經費保障機制,健全“目標引領、考評結合”的工作評價制度。

  教師是最大資源

  教師資源是教育的最大資源。2007年,鄞州區啟動強師工程,重點加強農村中小學教師的培訓,提高教師執教能力。2013年,投入140萬元啟動優秀教師培養。該區還制定了《關於開展城鄉中小學教師交流工作》制度,建立了相對穩定的學校結對、教師交流、師徒幫扶的長效機制:在區級層面,城鎮學校與農村山區學校結對,開展教育教學互動,分享教育、管理經驗;教師進行雙向交流,3年一輪換、1年一考評,每年用於交流考核先進教師的經費近100萬元,考核達到優秀的教師給予1萬元獎勵,目前每期交流人數達400多名。

  俞彩霞是寧波城區鐘公廟小學語文教師,曾獲“浙江省教科研先進個人”、“寧波市教壇新秀”,志願報名到較為偏遠的章水鎮中心小學擔任為期1年的二年級語文老師。她把多年積累的教學經驗和素質教育的理念與章水中心小學的老師進行分享。

  鄞州區堅持不懈抓教育資源均衡發展成效顯著。目前,全區普高、初中、小學劃分為7個協作區,在區教研室、教科室、教師進修學校的指導下,開展各種活動,共同提高教育教學水準。許多邊遠農村學校與中心城區的優質名校綁定,共同協同發展,讓優質教育資源惠及千家萬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